【禁聞】轉發檢察官雷人言論 兩律師遭跨省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廣州律師周筱贇和北京律師聶敏,疑因轉發遼寧盤錦檢察官「受賄不辦事是道德底線」的雷人言論,日前遭遼寧盤錦警方跨省抓捕。事件引發大陸法律界人士的強烈關注。

「在我們的司法機關當中,收受賄賂不辦事,正是說明了相關的司法工作人員保證了他們的道德底線。」

這是去年6月10號,中國庭審公開網公佈的审庭现场视频,說話的是人遼寧盤錦市大窪區檢察官孫旺。法庭當時審理的案件是安徽籍商人滕德榮涉嫌「套路貸」。廣州律師周筱贇和北京律師聶敏是案件的辯護律師。

這段被認為喪失了法律和道德底線的話,隨後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並在網上引起熱議。當時有網友說,「聽完他說的這句話,我發現我之前的書都白讀了」。

一年多過去,滕德榮的案子還在過程中,而這段話,最近又因爲案件的兩名辯護律師突然被抓,再次成爲輿論熱點。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周筱贇7月29號在廣州被抓。家屬8月1號收到的通知顯示,他被遼寧省盤錦市大窪公安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帶到盤錦的賓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8月2號,聶敏也被盤錦警方從北京家中抓捕,並連夜帶到盤錦。

7號,周筱贇的辯護律師趙琮,通過視頻會見了他。周筱贇表示自己無罪。

聶敏也在與辯護律師會見時,表示自己無罪。

聶敏的辯護律師 黃興超:「聶敏律師已經得到了律師的會見,但前期律師不是我,是她本所的另外兩位辯護人,最開始的辯護人,現在已經更換成我了。」

周筱贇和聶敏被抓,在大陸律師界和輿論界引起極大關注。

8月5號,盤錦市公安局發布警情通報回應媒體,聲稱周筱贇和聶敏與滕德榮的兒子共同策劃,在境內外互聯網發布編造的虛假信息,涉嫌尋釁滋事罪。

通報沒有指出「虛假信息」的具體細節。但不少律師認為,很可能與轉發大窪區檢察官孫旺那個「受賄不辦事是道德底線」的雷人視頻有關。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表示,中共公安的權力近幾年不斷擴張,中國已經徹底淪為了警察國家。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這個行內我們經常講一句話是怎麼說呢?就是警察做飯,檢察院是裝飯的,法院呢是吃飯的。就是警察做了什麼飯,警察一端什麼飯,法院就吃什麼飯,就一條流水線嘛。那面臨這樣的一種情況,雖然兩位律師宣稱自己無罪,但是最終能不能無罪出來,這個命運是很難說的,是非常難說的。」

廣州維權律師隋牧青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雖然中國警察濫用權力的情況非常普遍,但是一位正在為某個案件履行職責的律師被辦案單位直接抓捕,這種事還是比較罕見。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也認爲,盤錦警方開了地方警察隨意抓捕律師的惡例,必須禁止。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這種惡例一開的話,那意味著今後的律師在執業過程中,他們的風險是無限增大的。也就是說公檢法只要認為他們,認為律師對他們的這個辦案或者工作造成困擾,造成困難,那他就有可能像遼寧盤錦的警方這樣干。」

北京維權律師包龍軍則表示,法律界人士真正關注的不是滕德榮案的細節,而是律師正常的辯護權和評論權被侵害打壓。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