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抓提「與病毒共存」者,這事傳達了何種信息?

十八大以來,中共不斷刷新以言治罪的記錄。這不,最近又創下了一項新紀錄!

據中國新聞網、澎湃新聞等大陸媒體8月12日報道,「豐城發布」微信公眾號8月11日消息,「10日,我市一名教師張某良在今日頭條以『無線觀察』的用戶名發布涉疫情不當言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市公安局及時處置,於8月11日依法對張某良予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處罰。」

張某良究竟發布了什麼「不當言論」?

據媒體報道,這位江西豐城市一級教師,只是在「今日頭條」一篇文章的評論區留言道:「揚州面積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可不可以讓揚州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這樣可以為全國後期防疫提供借鑑,僅僅是建議,勿噴。」

張某的這段話包括標點符號一共74個字。我翻過來倒過去看了好幾遍,也沒發現有什麼「不當」。

他詛咒揚州人去死嗎?沒有。他實施阻礙防疫政策的行動嗎?也沒有。他違法了嗎?更沒有。他只是對中共的現行防疫政策提出了一點改進的建議而已!

中共現行憲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寫的清清楚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豐城警方請你們看清楚了,張某良給當局的防疫政策提建議,是憲法賦予他的合法權利。

眾所周知,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採取的一直是以嚴防死守為手段、感染清零為目標的做法,短期內看似有一定成效,但對社會經濟發展不可避免的帶來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對民眾的正常生活更是妨礙極大。放眼世界,許多發達國家現在都開始轉向「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即便是國內,一些防疫專家也主張「與病毒共存」。如張文宏就說:數據可以告訴我們,未來哪怕我們每個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會流行,不過流行的程度會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開放後還會有人感染,未來各國均要面對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與疾病的傳播,但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市民的防控意識,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包括醫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終達到與病毒的和諧共處。

可見,張某良雖不是專家,但他的建議不僅符合發達國家的大趨勢,跟國內一些專家的意見也不謀而合。顯而易見,這樣的建議不但沒有任何「不當」之處,反而對提高中國眼下的防疫水平是有益的。要說「不當」,真正不當的不是提建議的張某良,而是給他的正當合法言論扣上「不當」的帽子,以此處罰他的豐城警方!

豐城警方對張某良的處罰雖只是行政拘留十五天,但它的可怕之處在於開了一個新的口子。諸位注意到沒有,以往官方以言之罪,針對的都是批評政府的言論。而張某良並沒有一言一語批評政府,他只是懷著好意,用非常溫和的口氣建議政府如何如何,結果卻被豐城警方認定違法了,給拘留了。這起惡性事件傳達給公眾一個明確的信息:今後不僅不能批評政府,也不能隨便再給政府提建議!

也許有人會認為豐城警方這麼幹,只是一地一個部門的孤立行為。沒錯,目前這確只是一地一個部門的行為,但它這麼幹的深層邏輯卻是中共的黨邏輯。這種邏輯的核心就是無條件的要求民眾「聽黨的話,跟黨走民眾」,它不但不允許民眾批評政府,也不允許他們給政府提建議。說白了,在中共眼裡,批評是跟自己過不去,提建議同樣也是跟自己過不去,都要一棍子打死!

我判斷,張某良事件只是一個開頭,隨著中共倒車的速度越來越快,這樣的惡性事件將會越來越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