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連續發話指責美韓軍演 政治地位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美韓兩國將從8月16日起舉行聯合軍演,為期四天的預演已於13日結束。對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於本月1日、預演開始的10日連續發表談話指責軍演,令外界擔憂朝鮮有可能在軍演期間進行武力挑釁。與此同時,金與正對美韓有關事務的全面參與也顯示出其作為朝鮮權力「二把手」的地位依然穩固。

金與正10日通過朝中社發布談話聲稱,美韓聯合軍演是「美國企圖用力量扼殺我國的敵對政策的集中體現」,是「必將付出代價、自取滅亡的行動」。

金與正還威脅稱,「美國和南朝鮮無視我方的多次警告、強行實施危險的戰爭演習,這必將使他們自身面臨更為嚴重的安全威脅」。

值得關注的是,金與正最後表示自己是「受到委任發表該談話」。韓國統一部表示,該語句是朝鮮發布談話時習慣使用的表述,不過韓聯社、KBS、《朝鮮日報》等韓國主要媒體均認為,這暗示談話出自金正恩的授意。

金與正的談話發表後,從10日下午起至今,朝鮮未回應政府部門和軍方通訊線路的雙方例行通話。

本月1日,金與正也曾就美韓聯合軍演發話,她聲稱美韓聯合軍演「有可能為南北關係前景蒙上陰影」,並表示將關注韓國的決定。

美韓兩國對朝鮮的表態僅重申了原則性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當地時間10日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沒有特別可回應的」,「聯合軍演屬於防禦性質,美國對朝鮮並無敵意」。

韓國政府也於11日聲稱,「韓半島軍事緊張的加劇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為了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南北關係的發展,當事方應儘快重啟對話」。

對於朝鮮此次的反應,韓國朝鮮問題專家表示「並不意外」。

朝鮮的強硬態度是否會發展為武力挑釁?韩国世宗研究所北韩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認為,「朝鮮極有可能通過短程導彈或潛射彈道導彈試驗來加劇韓半島的軍事緊張氛圍」。

與此同時,身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持續在朝鮮對美韓的外交中扮演重要角色,引起了外界對其政治地位的關注。

2020年3月,金與正首次以本人名義發表談話,此後她開始負責對美韓的外交工作。根據韓聯社等韓國媒體報導,截至去年底,金與正在朝鮮勞動黨內的職位為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由於組織指導部是勞動黨最重要的部門,當時不少意見認為,金與正將在2021年初的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獲提拔。

出人意料的是,金與正不升反降,從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降至宣傳鼓動部副部長。不過這對金與正實質上的政治地位並無影響。多家韓國媒體報道,本月初,韓國國家情報院在提交給國會情報委員會的報告書中指出,金與正多次發表對韓、對美談話,顯示出其作為外交安全總負責人的地位,保持著實質上「二把手」的地位。

由於金與正的重要地位,有意見認為,未來她有可能被任命為今年初勞動黨新設、目前尚空缺的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但也有專家認為,從金與正的黨內地位、經驗等方面來看,「不太可能很快成為第一書記」。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