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男勞力不足 女性正填補重體力行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中共數十年的「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導致中國人口比例失調,社會老齡化嚴重。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12日報導,因為男勞力不足,眾多中國女性開始填補建築、運輸等一些重體力行業。

報導開篇提到,內蒙古赤峰市建築工地上的一個包工頭張建利(Zhang Jianli,音譯)表示,他以前在網上發布招工廣告時都會註明「女工勿擾」,但如今男建築工人招不夠,他不得不放棄這個規矩,特別標註「男女均可應聘」。

現在,張建利為搬運木料和磚頭的女工開出人民幣160元的日薪,如果加班的話,日薪最高達到200元。張建利說,他招來的女工大多四五十歲,她們肯吃苦,很少抱怨。

報導說,中國女性正在越來越多地承擔起建築、運輸和其它一些行業中長期由男性承擔的重體力勞動,這與中國勞動力市場中的傳統性別角色相悖。究其原因,是由於中國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齡化所造成的勞動力短缺,雇主只能招聘更多女性從事建造樓房、維護鐵軌和駕駛卡車這種工作。

報導還指出,中國2020年全國農民工總量為2.86億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這個數字體現出了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女性正在填補勞動力缺口。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18年底有將近950萬名建築女工,相當於建築業工人總數的14%,這個比例高於2004年底的10%。

為了應對勞動力短缺,中共宣傳也在「與時俱進」。近年來,官方媒體不斷宣傳女卡車司機和女建築工人這種角色,強調她們「對經濟的貢獻」。比如今年7月份,新華社報導了來自河北省的卡車司機徐瑩瑩。

(責任編輯:景中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