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生死劫後淡功名 賀知章的仙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無論是詩歌、書法還是飲酒,賀知章都能找到志趣相投的知音。而他在仕途也非常順遂,三十多歲高中狀元,就擔任博士,後來歷任禮部侍郎、集賢院學士、太子賓客、祕書監等官職,在朝廷負責編書、教導太子等工作。賀知章在京城做官,一做就做了幾十年。直到八十六歲時,他突然得了一場大病,本已經不省人事,然而幸運的是他又奇蹟般活了過來。

闖過了一場生死劫,賀知章忽然看淡了功名,向當時的唐玄宗請求告老還鄉,並提出把京城的府邸捐出來做道觀,自己則出家做道士。玄宗不僅恩准他的所有請求,還把他的府邸賜名「千秋」,把他家鄉的鏡湖一角賜給他。賀知章離京的時候,玄宗下詔在城門設立帳幕,百官出動為他送行。另外,玄宗還親自寫下兩首詩為他壯行。

賀知章傳世的詩歌不多,但是他的代表作,幾乎是人人都能背誦的經典,比如寫下「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的《詠柳》,還有就是他晚年所作的兩首《回鄉偶書》

「其一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其二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