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黑槍走火 激怒「永久中立國」參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8月1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中共「信息戰」演過頭,激怒永久中立國戰狼意外走火,暴露「隊友」;外交部四面樹敵,軍頭向習告狀,拒為後果「買單」。

【中共「信息戰」明槍暗箭 意外走火暴露「隊友」】

中共喉舌媒體,最近集中火力,明槍暗箭齊發,就病毒溯源問題大力度批評美國。然而其中一篇文章,卻被戳破有多處信息造假,更引發有「永久中立國」之稱的瑞士官方出面闢謠,怎麼回事呢?今天一起來看看。

這篇引發風波的文章,標題叫「瑞士生物學家:新冠溯源成美攻擊中國政治工具」。文章由新華社主管的「參考消息網」7月31日首發,8月1日就被中共「國家通訊社」新華網和中共黨媒人民網轉發了。

文章說,據美國「南太平洋之聲」廣播電台網站7月27日報導,瑞士伯爾尼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最近在臉書(Facebook)上發表文章,說世衛組織的消息人士告訴他,由於美國施壓,世界衛生組織準備發起新一輪調查,放棄在第一階段溯源調查後做出的「實驗室起源極不可能」的結論,愛德華茲擔心世衛組織缺乏獨立性,成為政治工具。這篇報導中的瑞士專家有名有姓、言之鑿鑿,過去幾天已經被大陸不少媒體和個人轉發。

不料,瑞士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帳號,8月10日發表中英文聲明,說瑞士駐華大使館必須指出,這是一條錯誤的新聞,第一,瑞士沒有任何登記姓名為威爾遜‧愛德華茲的公民;第二,在生物學界沒有以這個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第三,威爾遜‧愛德華茲的臉書帳戶,今年7月24日剛剛開通,至今只發了一條帖子,只有3個好友,這個帳號可能並非為了網絡社交而開設。

不僅如此,這篇報導還被揭穿謊中有謊,它的所謂原始出處,並不是美國媒體「南太平洋之聲」,而是疑似中共大外宣。

1. 秦鵬,先來說說這個報導的出處,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說,瑞士科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說法,最早是由美國媒體「南太平洋之聲」報導的;但是大陸媒體「觀察者網」說,最早報導的是「南太之聲」,「南太平洋之聲」和「南太之聲」到底是不是一回事?怎麼會「一個來源各自表述」?

【斐濟華文傳媒CEO楊鴻濂】

南太之聲,APP版權屬於「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國新聞社全資控股的子公司。

2. 曉旭,結合更多線索來看,很多人認為,這並不是中共黨媒沒有查證消息來源而導致報導失誤,而是主觀操作的信息戰?

【中共信息戰玩過火 「永久中立國」發聲闢謠】

3. 秦鵬,中共有一套精細的操作步驟,但中共可能錯算了一步,就是瑞士駐華大使館公開出面闢謠,而且是中英文雙語發布闢謠消息。為什麼說出人意料呢?因為瑞士是國際上為數不多的永久中立國,不論在平時或戰時,永久奉行中立政策,平時在國際事務上也不太積極。而這次瑞士官方卻主動回擊了中共的國家級信息戰,為什麼?

【瑞士闢謠 黨媒丟臉 大陸網民齊點贊】

4. 這次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瑞士駐華大使館」在大陸微博發了這條帖子短短一天,就收到13萬多點贊,三千多條留言,其中大多數留言都是諷刺中共造假。

有網民說,威爾遜‧愛德華茲,這是英語,而瑞士是德、法、意的交匯處,怎麼可能有這種名字?而且威爾遜和愛德華茲都是姓。這個就好比說有位中國專家叫做山本松下!

還有網民諷刺說,失策失策,也怪瑞士國家小,人口少,居然一個叫威爾遜‧愛德華茲的人都沒有!

還有網民模仿戰狼外交官的語氣,諷刺說,瑞士到底有沒有一個叫做威爾遜‧愛德華茲的學者,不是瑞士這種小國說的算的!是我們十四億人民說的算的!瑞士沒有權力對我國造謠說三道四!

也有網民感嘆說,看了一圈評論,感覺牆這一頭還是有很多頭腦清楚的人,只不過大部分時間不敢發聲。

曉旭,你怎麼看這個現象?這種沒有小粉紅和五毛出現的輿論場,是不是一個比較罕見的個案,因為畢竟是瑞士官方闢謠、五毛也很難辯解?

這也引起一個思考,不少海外專家、政府、甚至異議人士,用在中國互聯網上看到的貼文,或者中國親友在網絡上發表的觀點,來評判中共在中國的支持度,這會不會有誤判民意的可能性?

【中共信息戰力度空前 擬化解美國溯源報告?】

5. 秦鵬,中共這波針對病毒溯源的信息戰力度空前,目的到底是阻撓世衛組織第二輪調查,還是想對沖美國政府耗時90天、可能在8月底發布的病毒溯源報告?中共這種做法能達到目的嗎?

【中共戰狼引內訌 軍頭懼戰 向習告狀】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南華早報》也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消息說,在中共內部,戰狼外交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報導說,中共外交部在國際上盡逞口舌之快,樹敵無數;而當民主國家被戰狼激怒,跟中國真到了戰爭邊緣,中共軍方卻拒絕跟「多國聯軍」交戰。

消息人士告訴《南華早報》,中共外交部和軍方的爭鬥,甚至互相到習近平那裡告狀,軍方向習近平表達了對外交部戰狼外交的擔憂,說軍方不會為外交部不負責任的言論「買單」。

6. 曉旭,這段話其實透露出不少信息,因為眾所周知,中共外交部的戰狼做法,恰恰是在秉持中共最高層的意志;比如最近《南華早報》報導說,習近平認為中共長期以來外交方式太軟弱,認為楊潔篪對美國太軟弱等等,而且2019年也是習近平本人要求中共官員要敢於鬥爭、敢於亮劍。

所以某種程度上,中共軍頭向習近平抗議戰狼做法,名義上是抗議外交部,實際上是在抗議中共最高層?折射出中共怎樣的政治生態?包括《南華早報》屢次收到體制內爆料……;軍頭抗議是否會讓習近平改弦更張?

曉旭,您覺得,戰狼外交真的有引起熱戰的風險嗎?中共最高層一味推動戰狼外交,是因為他們覺得口水戰不會引爆熱戰,還是說真的不惜一戰?

【中共智庫「戰狼化」 高調發報告激化事態】

中共針對美國的信息戰不斷升級。3家中國智庫,8月9日聯合開了一個發布會,鄭重其事地發布了一份2萬多字的所謂「研究報告」,主題是「美國抗疫真相」,報告裡說美國創下了8個負面第一,包括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等等。

7. 秦鵬,怎麼分析這八個「第一」的說法?

8. 曉旭,這份報告的聯合作者之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今年1月份還舉辦了一次論壇,討論所謂百年變局下,中國智庫的「機遇和作用」。中國智庫現在到底在發揮什麼作用?這種循環污染的信息,是否也是中共決策層的宿命?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