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孟晚舟逃脫引渡的機率很渺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孟晚舟引渡案目前正在加拿大進行最後一輪法庭審理,預料法官今年秋季將做出裁決。彭博社表示,孟晚舟逃脫引渡的機率微乎其微。

彭博社報導稱,在這一輪聽證會上,孟晚舟的律師試圖說服加拿大法官,美國從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請求存在嚴重缺陷,孟晚舟的權利遭到侵犯,她應該被釋放。

不過,彭博社分析,如果參照歷史,孟晚舟律師的訴求將會是非常艱難的。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的數據,在2008年以來收到的798份美國引渡請求中,加拿大只拒絕或放棄指控8份,美國撤回了40起訴訟。

也就是說,如果按照以上數據來看,孟晚舟要想逃脫引渡,機率比較渺茫。

加拿大引渡法專家和刑事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認為,孟晚舟如果勝訴,將極其引人矚目,因為這非常罕見;如果孟晚舟敗訴,將證明美國有權追究被告、犯罪發生地點和受害者與美國沒有關係的案件。

孟晚舟引渡案從溫哥華時間8月4日開始,最後一輪聽證會將持續到8月20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將就此案作出裁決。

據報導,檢方律師8月10日在法庭上表示,在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的案件中不存在任何不當行為,因此無法證明辯方提出的「暫停訴訟程序」的要求是合理的。

弗雷特律師(Robert Frater)告訴法院,美國或加拿大邊境官員都不需要對該案件的處理做懺悔,孟晚舟案所經歷的聽證,沒有比這個更公平的了。

根據檢方獲得的證據,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對華為及孟晚舟提起13項控訴,其中孟晚舟被控4項欺詐罪行。指控包括:華為、香港星通和孟晚舟涉嫌串謀欺騙滙豐銀行,對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進行虛假陳述。

起訴書顯示,華為實際上擁有香港星通的所有權及經營權。2012年底或2013年初,香港星通違反美國制裁令,向伊朗出售美國製造的商品。

此外,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孟晚舟案進行最後一輪審理的同時,中共遼寧省高級法院10日駁回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的上訴,維持一審死刑判決。對此,外界質疑中共是在進行報復。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審期間,宣布謝倫伯格的判決絕非巧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