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們紛紛「吹哨」 中共抗疫遇難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近日,隨著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各地持續擴散,中共就如何抗疫掀起內訌。原衛生部長高強等人,批評專家張文宏的「與病毒共存」論。而民間則群起聲援張文宏,甚至以張文宏的名義「吹哨」,對中共抗疫表達不滿。

在國產疫苗施打已超過17億劑的背景下,中共病毒(COVID-19)Delta變異株近期仍然在中國快速蔓延。截至8月10日,中共官方公布全國風險區已擴大到234個,其中20個屬高風險區。專家認為,由於變種病毒傳染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中共慣用的強制隔離措施已經失靈。

上海醫學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表示,中國需做好「與病毒並存」的準備。他認為,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

對此,中共衛生部前部長高強8月5日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認為「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並稱人類與病毒的關係是「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關係。

高強的觀點看似不點名的批評張文宏,但他的文章並未從專業角度討論如何抗疫, 而「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說法,聽起來更像是中共高層激烈內鬥釋放出的一種信號。

特別是近期正值中共高層與元老們在北戴河休假的時間,雖然中共官方不承認有「北戴河會議」,但外界猜測,為了籌備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今年的北戴河「閉門內鬥」不會缺席,除了權力之爭和人事卡位之外,中共未來的抗疫之路該如何走,也會是爭論的焦點之一。

在此敏感時刻,高強發表文章批評「與病毒共存」,引發輿論強烈反響。

面對高強的批評,一部分人開始為張文宏的處境擔心,認為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訊號。

然而,也有為數不少的中國民間人士,以及專家、學者紛紛發聲,群起聲援張文宏。

中國知名血管外科醫師張強在微博公開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學、勇氣和智慧。人類將在很長的時間內不得不與病毒共存、與流言共存、『與愚昧共存』、與疾病共存」,並附上自己與張文宏的合照,表達支持張文宏的立場。

另有文章以《不能連張文宏都容不下》為題,強調「一個健康的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病毒「不服口號只服科學,外行不能領導內行,專業問題必須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如果連張文宏都容不下,那真是「族群之大不幸」。

「冰川思想庫」特約研究員張明揚以《讓張文宏繼續說話,天塌不下來》為題發表文章指出,張文宏這位代表中國醫學界科學界專業判斷的發聲之人,竟然遭到如此「夾槍帶棒的不專業批判」,讓支持與病毒「長期共存」的醫生和媒體人,陷入悲觀的情緒中。

文章說,張文宏不是不能批評,但希望這樣的批評來自醫學界內部的爭論,而不是「充滿意識形態口吻的攻訐」;「長期共存」論應在輿論場中得到充分呈現、展示、討論,以及基於科學和公共政策的正常批評,而不是將一個有討論空間的專業議題無限政治化。

作者說,張文宏被「批判」,卻至今保持沉默,是失望還是傷心,甚至是迷茫,不得而知。但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張文宏的恐懼。

與此同時,一篇署名張文宏的文章,在大陸網站熱炒。這篇題為《張文宏:針對接下來新冠複雜形勢的10條建議!》的文章,總結了對疫情的十大擔憂。

其中第一項擔憂就說,「不要以為疫情馬上過去了,其實病毒只是被短暫抑制住了,後面是持久戰,我們要對付的敵人更狡猾。」

文章還以張文宏的口氣說,「雖然我不願說出事實,但又不得不說,接下來的形勢會更複雜」。

經新唐人记者查證,上述文章早在去年就在網上流傳,而在當下這個敏感時期,張文宏的「與病毒共存」論遭到中共前衛生部長批評的情況下,這篇文章以張文宏的名義再被反炒。引發猜測。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視頻節目中表示,張文宏這次是誤踩中共紅線。為什麼張文宏看似很平常的幾句話,怎麼就惹來這一場橫禍。其實張文宏的話雖然簡單,但卻踩到了中共的痛處,這個痛處就是中共的防疫模式。

唐靖遠說,表面上,高強和張文宏的防疫路線之爭是個學術問題,但實際上背後有很深的政治因素,兩者分別代表的是中共式防疫和歐美式防疫。

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正在快速傳播,上述文章卻在大陸網站熱炒,與中共高層此前宣稱的抗疫取得「壓倒性勝利」,以及中共創造了「抗疫神話」,形成鮮明對比。如何冷靜看待、理性應對當下疫情,已經成為當今人類共同思考的問題。

上海醫學專家張文宏。(視頻截圖)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