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習近平讓位、官員公示財產 許志永丁家喜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丁家喜,日前被中共檢察機關起訴。此前,中共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兩人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他們曾勸習近平讓位,並要求官員公示財產 。

維權網6日報導,中共檢察機關已向山東省臨沂市中級法院起訴中國維權人士丁家喜許志永

報導引述了丁家喜妻子羅勝春的說法,律師5日下午接到電話通知,「丁家喜、許志永已經被起訴到臨沂市中級法院」。

許志永、丁家喜兩人因2019年的廈門聚會案被捕,並被控為主要涉案人。

2019年12月13日,許志永和丁家喜與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異見人士出席在廈門的公民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

同年12月26日開始,中共警方陸續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對參與廈門聚會的大批維權人士、人權律師進行傳喚、抓捕,丁家喜於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一位朋友家中被警察帶走。

早前,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丁家喜透露,自己在山東煙台監居期間,受到各種不人道對待。

羅勝春說:「七天七夜五個人輪流來審訊他,不讓他睡覺,他們長期給他剝奪睡眠。其中有半個月,就是集中審訊他的時候,每頓飯只有四分之一個饅頭。還有一招是限制飲水,每天只有600毫升。」

據丁家喜表示,自己通常是在酷刑之後接受筆錄。

羅勝春說:「他有十多份筆錄都是在酷刑情況下做的。他非常憤恨,因為他在自己的知覺可能不清楚的情況下,他們要他做筆錄。」

參加同場聚會的許志永一度在國內躲藏,去年2月中旬,他發表《勸退書》,勸告習近平讓位,同月被捕。

許志永是中國公民運動的活躍人物,曾創辦公盟並發起新公民運動,2014年曾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判刑4年。丁家喜曾於2012年聯署要求官員公開財產。

今年1月21日,兩人的控罪由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改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稍早前曾引述法律界人士表示,兩種罪名定罪可以差距很遠。

據指出,煽動顛覆普通量刑5年以下,首要人物或情節嚴重5年以上;顛覆的量刑是10年以下,首要人物10年以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