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下的紀念 廣島原子彈爆炸76週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日本在東京奧運期間,迎來了廣島原子彈爆炸76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80多國代表參加了紀念活動。

1945年8月6日上午,美國向廣島投下被暱稱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彈,整個城市瞬間夷為平地,35萬人口中,14萬人喪生。三天後,美國向長崎投下另一顆原子彈,促使日本六天後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因此結束。

76年後的今天,8月6日上午8點15份,也就是第一顆原子彈被投放的時刻,人們在廣島默哀,為當年的死傷者祈禱,並呼籲世界和平。

由於疫情,今年的紀念活動規模縮小。包括倖存者、罹難者家屬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及80多國的代表,共800人出席了活動。

日本首相 菅義偉:「對那些仍然遭受爆炸後創傷的人們,我們表達最深切的同情。」

象徵和平的白鴿被放出,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上空環繞飛翔。當年的原子彈,幾乎摧毀了爆炸中心的所有建築,但有一座圓頂建築沒有完全傾倒。今天,它仍然屹立,並作為紀念物被保存下來。

一如往年,廣島市長松井一在發言中,呼籲日本 政府儘快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為人類最終完全放棄核武器而努力。

廣島市長 松井一:「與長崎市、還有世界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我們誓言盡我們所能,消除核武器,點亮通往世界持久和平之路。」

熊熊的火焰,象徵對逝者的祭奠。而就在今年夏天,奧運的聖火也在這裡傳遞。

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也曾在7月16日到訪廣島,開啟「奧林匹克休戰」的傳統。

廣島居民 Chiemi Sugimoto:「我理解奧林匹克休戰這一傳統。我非常高興,巴赫傳達了停戰與和平的信息。」

此前,廣島市曾請求奧委會,讓運動選手在原爆紀念日當天8月6日默哀一分鐘,但被奧委會拒絕。不過,巴赫表示,在東京奧運會的閉幕式中,將會向這場歷史悲劇的罹難者致哀。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