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氣總裁跳樓 牽出驚天騙局 神秘人物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上海電氣集團總裁黃甌5日突然在家中跳樓自殺,牽出「專網通信」貿易驚天騙局,9家上市公司可能會產生243億(人民幣)的財務損失。目前,涉案關鍵人物隋田力已失聯,事件正在持續發酵。

上海電氣總裁黃甌跳樓自殺

8月5日晚,上海電氣集團發布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黃甌去世的消息,但未披露其死因。

據大陸財新網記者從多個相互獨立的信源證實,黃甌5日早晨在上海浦西的某小區家中跳樓自殺,家人對此毫無心理準備。

年僅50歲的黃甌突然去世,令上海電氣備受輿論關注。上海電氣是上海市國資委控股的大型國有企業,主導產業為能源裝備、工業裝備和集成服務域。

近幾個月來,上海電氣進入多事之秋。7月28日,該集團發布公告,董事長鄭建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調查。

7月29日下午,上海電氣宣布免去鄭建華公司委員會書記職務,由冷偉青接任。

在此之前,上海電氣5月30日晚發布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電氣通訊,面臨83億應收賬款無法收回的風險。目前,上海電氣的人事變動和財務爆雷是否有關聯,仍然待解。

上海電氣大股東涉騙局 已失聯

上海電氣爆雷牽出「專網通信」貿易驚天騙局。截至8月2日,已有9家上市公司相繼發布風險提示公告,預計損失金額最高可達243億元。

9家上市公司包括:上海電氣、宏達新材、瑞斯康達、國瑞科技、中天科技、匯鴻集團、凱樂科技、中利集團和康隆達。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披露,每家「爆雷」的上市公司都與專網通信業務相關,而編製這場騙局的神秘人物隋田力已經失聯,公安機關正介入偵查。

隋田力也是上海電氣的大股東,他控制的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電氣的第二大股東。同時,上海星地通也是海高通信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持股20%。

海高通信8月4日發布通告,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隋田力正在被公安機關偵查。公司通過多種渠道,也無法與其取得聯繫。公司另一實際控制人劉青,是隋田力配偶的弟媳,目前也已經失聯。

報導引述一位通信設備領域專業人士的話稱,「隋田力被公安偵查的消息爆出,等於佐證了其編製的『專網通信』網易網絡有可能是一場大騙局。」

該專業人士說,他們公司與特殊單位進行合作的時候,「一般都是特殊單位直接支付預付款,沒有中間商,但是隋田力控制的一些公司在這些貿易中承擔了『中間商』的作用。」

上述9家「爆雷」的上市公司中,應收帳款逾期的下游公司主要有南京長江電子、富申實業、航天神禾;上游逾期供貨的供應商主要是上海星地通、重慶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鑫網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新一代專網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海高通信和寧波鴻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隋田力控制著航天神禾、上海星地通、海高通信三家公司,而富申实业、南京长江电子等則是由隋田力推荐或担保的公司。

上游供應商需要上市公司支付100%預付款,而下遊客戶僅需要支付10%的預付款給上市公司,這種融資性貿易的大部分資金全部流入到了隋田力控制的上游公司。而這期間產生的巨大現金流缺口,則由上市公司承擔了。

上海電氣接連爆出董事長被查、總裁跳樓自殺、大股東神祕失蹤,引發輿論關注,這些事件背後是否存在關聯仍待解。

據上海電氣官網顯示,公司總資產2,805億元,年營收1,275億元,員工人數5.35萬人。截至8月5日收盤,上海電氣跌0.71%,收於4.19元,總市值658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