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稱「孟晚舟替我們所有人擔罪」 評論區翻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日前在加拿大已進入法庭聽證的最後階段。中國著名網紅經濟學者葉檀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微博上發帖稱,孟晚舟在替「所有人擔罪」。結果,海內外許多華人網友都對此怒不可遏,相關帖文下的評論區頓時成為「翻車」重災區。

孟晚舟引渡案從8月4日起進入法庭最後聽證階段,預計在8月20日後,法官將就此案作出裁決。5日凌晨,葉檀在她擁有300多萬粉絲的微博上發帖力挺孟晚舟,提醒中國人關注此案。其帖文稱贊孟晚舟是「一個勇敢的女人」,並聲稱「她在替所有人擔罪」。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葉檀的這番言論讓許多中國網友無法接受。在葉檀發布這條微博下面的留言區,眾多網友幾乎一邊倒地對此提出質疑和反駁。其他網友轉載的葉檀帖文下,也出現了評論區「大翻車」的狀況。

大陸網友普遍不滿被代表:「我沒有罪,不用替我擔!」「她沒替我擔罪,不要亂說!」「請別代表我」「跟我沒有半點關係!」

(網頁截圖)

有大陸網友在微博留言:「一個加拿大人,天天穿著世界名牌,住著大別墅,出門勞斯萊斯。按照我國的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原則。她連中國公民都算不上,就是一家企業的外籍高管,還要給我等屁民擔什麼罪呢?她穿的名牌給我送點,還是大別墅讓我住兩天。」

中國大陸網絡上還出現了一篇短文,專門針對葉檀的上述說法予以駁斥。

這篇題為《孟晚舟替所有人擔罪?評論翻車了!糊塗的葉檀映照清醒的國人》的文章表示,大家都知道,替所有人擔罪的上一個是耶穌,而孟晚舟並不是什麼宗教類偶像;而如果說孟晚舟替所有人擔的是實體罪,那麼「我們所有人都犯罪了嗎?我們都是犯罪分子嗎?」

文章分析指出:第一,按照葉檀的說法,等於是承認孟晚舟有罪,而且還把這個國家和國民都說成有罪。這明顯與中共政府支持的「主流」的說法是相背離的,因為中共主導的輿論根本不承認孟有罪。

第二,孟晚舟只是一家企業的高管,並不是公職人員,也不是為公務而陷入今天的困境。即使她真的有罪,「又怎麼可能是我們所有人有罪」?

第三,孟晚舟持的是加拿大護照,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而中共政府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從這個原則來看,「孟晚舟未必是完全意義上的中國公民」。

文章還稱,「孟晚舟替所有人擔罪」的背後,是「中國的發展與國際上的犯罪糾纏不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