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異動 內蒙古主席辭職 司法部書記換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中共官場近日出現新一輪人事異動,內蒙古主席布小林辭職,由副主席王莉霞代理主席職務;中共司法部長唐一軍,也由此前的黨組副書記升為書記,而原來的書記卻成了他的下屬。

布小林提前下台

據內蒙古日報消息,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常會8月5日決定,接受布小林辭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職務的請求,任命王莉霞為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代理主席。

內蒙古新任主席王莉霞是遼寧建平人,蒙古族,擁有經濟學博士學歷,曾擔任陝西省統計局局長、銅川市長、陝西省副省長。2016年調往內蒙古擔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長、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等職。

8月2日,王莉霞突然接替布小林,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府黨組書記的身分主持會議。預示著她很快會接替布小林內蒙古主席的職務。

63歲的布小林長期在內蒙古任職,是有「蒙古王」之稱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烏蘭夫之孫女,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布赫的女兒,祖孫三代都擔任過內蒙古政府主席。

值得關注的是,布小林尚未到中共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的年齡,卻突然辭職下台,官方也沒有宣布她另有任用。這也意味著「蒙古王」家族可能自此走進歷史。

按中共官場慣例,正部級官員即使到齡退休,一般也會過度到人大或者政協機構「養老」。但布小林的突然下台,不排除與習近平對內蒙官場的整肅有關。

去年7、8月份,中共在內蒙古強行推廣漢語教學,引發內蒙古民眾抗議。緊接著,習近平當局對內蒙古官場開展「倒查20年」的行動,導致上千名官員落馬。

司法部書記調整

8月3日晚,中共司法部官網更新,司法部長唐一軍的職務,從此前的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調整為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袁曙宏不再擔任司法部黨組書記,其職務目前顯示為副部長,成為唐一軍的下屬。

唐一軍出生於1961年3月,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簡歷顯示,唐一軍在浙江工作逾40年,2002年6月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祕書長;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代省長,11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

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唐一軍2005年6月升任寧波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但習近平被調離浙江後,唐一軍2011年2月擔任寧波市政協主席。直到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後,被閒置5年之久的唐一軍才開始被重用。

2016年5月,唐一軍任寧波代市長,同年8月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

2017年5月,唐一軍任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同年10月「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並轉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18年1月升任遼寧省長。

2020年4月,唐一軍接替傅政華,出任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