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進入最後階段 律師:孟勝訴機會極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8月4日,中國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引渡案將舉行最後一輪聽證會。這意味著這場漫長的法律戰將進入關鍵階段。外界認為,孟晚舟將在這一階段中面臨嚴峻的考驗。有加拿大律師表示,孟晚舟勝訴的機會極低。

據路透社報導,按照預定的計劃,孟晚舟案的最後一輪聽證會將持續到 8 月 20 日。此後,將舉行拘押聽證會,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讓孟晚舟接受審判。人們普遍預計,最終的決定將在秋季作出。

報導表示,在4日的庭審中,孟晚舟的律師將圍繞所謂的「第三分支論證」進行辯護,主張美國提供的案件記錄(ROC)「明顯不可靠」,其律師團試圖說服溫哥華的法官,美國要求將孟從加拿大引渡的請求存在缺陷,所以孟應該被釋放。

不過,彭博社在相關報導中指出,按照歷史數據來看,孟晚舟團隊尋求獲勝的做法將是非常艱難的。報導援引加拿大引渡案件律師加里博廷(Gary Botting)的觀點稱,孟晚舟獲勝的情況將是「極為罕見的」。這位律師還說,如果孟晚舟輸掉案件,美國將有權追究被告、涉嫌犯罪的地點和受害者均在美國之外的案件。

這一案件的最終判決可能會在聽證會結束後的晚些時候宣布。如果孟晚舟敗訴,那麼引渡請求將提交給加拿大政府做出決定, 然後孟的律師團隊可能會繼續提出上訴,而這意味著此案可能會再拖延五年或更長時間。

加拿大司法部8月3日發表聲明稱,「在法官宣布對孟女士進行引渡前,司法部長不會做出任何與引渡程序有關的決定。根據加拿大法律,孟女士已經並將繼續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獲得公平的程序。」

孟晚舟是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她於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隱瞞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美方還指控她的這一行為涉嫌詐欺滙豐銀行,讓後者也承受違反制裁規定的風險。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幾天後,中共國安機構拘留了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沃(Michael Spavor),並在今年以間諜罪的名義開庭審理,但判決尚未公布。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意在威脅加拿大政府,迫使加國釋放孟晚舟,即所謂「人質外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