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營運載火箭「雙曲線一號」發射再度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中國第一家民營商業航天企業——星際榮耀設計研製的雙曲線一號運載火箭3日發射失利,箭身搭載的衛星在分離後未能正常入軌,這是雙曲線一號今年第二次發射失敗。

中共官媒新華社4日報導稱,8月3日15時39分,雙曲線一號第3發民營商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火箭飛行異常,衛星分離後未正常入軌,飛行試驗「未達到預期目的」。

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日在官方微博發聲明稱,由於整流罩未正常分離,未能將衛星送入500公里SSO預定軌道,飛行試驗「未達到預期目的」。

這一說法在微博上引發網友嘲諷:「失敗就失敗嘛,還不敢說出來,還整個未達到預期目的?」「好傢夥,未達到實驗目的….連失利都不好意思說了麼!」

據悉,這是雙曲線一號今年第二次發射失敗。此前,雙曲線一號遙二運載火箭2月1日在酒泉發射升空,此後火箭飛行異常,發射任務宣告失敗。

對於這次失敗,專注報導中國航天工業、常駐芬蘭赫爾辛基的記者瓊斯(Andrew Jones)在spacenews.com撰文分析。他表示,此次發射是提前悄悄低調發布的,之後中共在微博上刪除了一個愛好者發的視頻,讓人感到好像是「出事」了。

分析稱,一般來說,衛星成功發射到太陽同步軌道後,發射方通常會在發射後一個小時內得到報告。但是過了4個多小時(截至北京時間晚上8:00),iSpace和中共官方媒體都沉默不語。直到晚上10點多才證實,這顆衛星「沒有按計劃進入軌道」。

據報導,雙曲線一號是中國民營商業航天領域的明星火箭,由星際榮耀設計研製,是一款四級小型固體運載火箭,火箭直徑1.4米,總長24米,總質量約42噸,起飛推力770KN。

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稱,截至今年8月初,中國民營商業航天領域共進行過6次運載火箭發射入軌的嘗試,除了第三次和第四次成功以外,其餘4次均宣告失敗。

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藍箭航天的朱雀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和零壹空間的OS-M固體運載火箭發射入軌失敗。

星際榮耀於2016年1月在北京亦莊正式成立。作為中國第一家、也是資金最雄厚的商業發射公司之一,該公司去年為新火箭系列籌集了11.925億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刷新了大陸商業航天領域單筆最大融資的紀錄。

2021年1月,北京證監局官網信息顯示,星際榮耀計劃在科創板上市,天風證券和中信證券擔任輔導機構。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