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選手戴毛像領金牌 奧委會啓動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兩位中國自行車金牌選手在奧運頒獎典禮上戴著毛澤東像章,引發爭議。8月3號,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表示已展開調查。《奧林匹克憲章》中明確規定,運動員的服裝、配飾中,不能展示任何政治宣傳。

8月2號,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選手鍾天使和鮑珊菊,在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奪得金牌。隨後兩人各自在胸口別上毛澤東像章踏上頒獎台,引起國際輿論反彈。

對此,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8月3號說:已着手調查此事件,而且已經聯繫了中國奧委會要求他們提供有關情況的報告。

不過,截止4號奧委會還沒有公佈事件調查的進展,也沒說明如果確定違規是否會受處罰。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 「世界奧委會在關注這件事,也可能做一些調查。但是我想可能他們不會採取什麼大的行動,可能只是警告一下罷了。當然奧委會不允許把政治的東西帶到這個體育競爭裏面來,這個是很重要。」

《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運動員的運動服、配飾、裝備,不能展示任何政治或商業宣傳。違者有可能導致運動員和代表團被取消比賽資格,甚至吊銷大會通行證。

原中國專業籃球運動員、加拿大籃球教練鞠賓分析說,中國運動員戴毛澤東像章是中共專制政權的行為。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賓鞠賓:「中國政治壓倒一切的這樣的一個體制,一個制度,運動員他是一個工具,這個運動員他們年齡不足以能夠理解文革那一段時間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他對於老毛像章當時的那種情形他們是沒有什麼印象的。」

鞠賓說,可能在中國國內有人想通過這件事炒作,或者想在國際上為共產幽靈招魂。

陳凱:「我覺得,不管是從政治層面來說,也可能是領導讓他們戴毛澤東的像章,或者是從文化層面來說,就是他們的心態已經被污染了,已經被洗腦了,在這方面他們去戴毛澤東的像章,這兩種可能性都不是什麼好事。」

在中共建政後的至少半個世紀時間裏,毛澤東像章一直是政治崇拜和個人崇拜的象徵。尤其1966到1976年的10年文革期間,全民必須天天佩戴毛像章,表達對共產黨和毛的忠誠。

陳凱說,兩名年輕運動員沒有經歷過毛時代,可能不清楚毛澤東所犯下的罪惡。

陳凱:「也沒有經過像什麼土改、反右、大躍進餓死幾千萬人,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一直到天安門事件。很多年輕人都沒經過,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的話,他們很容易被洗腦,把毛澤東看成是中國的救星。」

陳凱說,毛澤東的獨裁專制以及發動文革帶給中華民族的浩劫,已是血淚斑斑的史實。所以毛在世界各地是被唾棄,被踩在腳下的。

陳凱:「歷史台裏面專門講的就是這個邪惡專制者,從薩達姆·侯賽因到希特拉,到毛澤東,到斯大林,世界上所有這些專制到墨索里尼,毛澤東是跟他們在一起的。這在世界人的眼睛裏面,這個是不容置疑的。」

鞠賓:「奧運會能夠把這個事情提出來。我是覺得這個世界上現在對老毛的認識,對共產黨認知已經有了一個新的階段。這個要是再早一些,可能也不會把這個當回事。現在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他們有人敢出來質疑中共了。」

陳凱說,他一直在全球做着銷毀毛澤東像的活動,他覺得這是瓦解中共專制體制的一個最重要的標誌。

早在10年前,大陸學者茅于軾就曾發表「把毛澤東還原成人」一文,歷數毛的罪惡,包括心理陰暗、姦淫婦女無數、搞階級鬥爭、害死五千萬人、將國家領至崩潰邊緣等。而這個禍國殃民總後台至今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中國的滑稽劇遠沒有真正謝幕。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