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海洋戰略曝光 三步走取代美國稱霸亞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美國國會研究處(CRS)在7月份更新的報告指出,中共海軍對美國構成重大挑戰,是美國國防規劃和預算最首要的關注。就這個問題,我們採訪了原中共海軍司令部的姚誠中校。來聽聽他的分析。

隸屬美國國會的國會研究處在7月1號更新有關中共海軍現代化,及其對美國海軍能力影響的報告。其中提到:中共海軍對美國海軍在戰時控制西太平洋深海海域構成重大挑戰。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海軍第一次面臨這樣的挑戰,而且是中共挑戰美國長期作為西太平洋領先軍事大國地位的關鍵要素。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表示,中共在鄧小平時期確立了海洋戰略三步走:2010年突破第一島鏈,2020年突破第二島鏈,到2030年突破第三島鏈——也就是以夏威夷為界,和美國瓜分太平洋,在亞太地區稱霸。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現在從時間上看來,他們因為很多的原因推遲了,但是他們的海洋三步走還是一個既定方針。所以中國海軍為了貫徹海洋三步走,大力的發展,現在的海軍艦艇數量已經達到了360多艘艦船,美軍還不滿300艘。」

雖然中共海軍艦船的總噸位以及排水量相比擁有大型艦艇的美國海軍仍然略遜一籌,但隨著中共推進海軍現代化,這些艦船去到更遠的水域活動。報告認為,中共的目的是要以軍事手段應對台灣局勢,控制或主導中國近海地區的局勢,取代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影響力。

姚誠:「美軍現在剛剛認識到這一點,所以使勁的把中共給堵在第一島鏈裡不讓走出來。所以才有了協防台灣的這麼一個決心。美國主要意思就是台海保持現狀,因為台灣是第一島鏈的中心地帶。那麼日本更是首當其衝,中共要是拿下台灣島日本就完蛋了。所以美、日之間現在全力以赴在協防台灣。」

根據這份報告,在最近幾年,美國海軍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應對中共的海軍現代化,包括將更多數量的艦隊以及最先進的船艦、飛機和最好的人才調派到太平洋地區;與印太地區的盟國和其他海軍進行接觸與合作;開發新的軍事技術並獲得新的裝備、武器;開發新的作戰概念來對抗中共海上力量等。

姚誠認為,雖然協防台灣非常好,但西方在對台戰略上面還是存在一些誤區。

姚誠:「比如說,美國到現在為止,對台灣海峽的和平,他還是抱著一個模糊政策、模糊性戰略。他不明確表達要介入台灣,他現在只是賣武器給台灣,提高台灣的自衛能力。他沒有想要介入台海之戰。他應該政策清晰化,明確告訴中共,你一打台灣我就要打你,但是他到現在沒有說。」

相比起美國政策清晰化,姚誠認為,日本對台政策模糊化,對中共威脅更大。

姚誠:「原先我們認為就是美國政策清晰化,日本對台政策模糊化比較好,模糊化對中共的威脅更大。因為日本有足夠的力量,包括他的150架F35,和他的參謀機、這個隱形潛艇就能構成對台海安全的一種保障。」

25年來一直在不斷現代化的中共海軍儘管已經有了一定規模,但是姚誠指出,中共的軍隊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因此才遲遲不敢打台灣。這個關鍵弱點,姚誠將在明天的節目中繼續分析。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