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男子撐竿跳天才奪冠 挑戰世界紀錄未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當地時間8月3日,在東京奧運會田徑賽場上演的男子撐竿跳決賽中,年僅21歲的瑞典撐竿跳天才阿芒德‧杜普蘭蒂斯Armand Duplantis)以6米02的成績,輕鬆奪得冠軍。隨後,他三次挑戰6米19,試圖打破由自己保持的6米18世界紀錄,可惜未能成功。23歲的美國選手尼爾森(Christopher Nilsen)跳過了5米97,獲得亞軍;衛冕冠軍27歲的巴西選手布拉玆(Thiago Braz)以5米87成績,排名第三。

撐桿跳高 歷史久遠

撐桿跳高(Pole Vault)源於古人使用木棍、長矛等支撐越過障礙物的一項活動。如今它已演變成了一項技術要求非常複雜的田徑運動項目。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雅典奧運會撐竿跳高比賽中,美國選手霍伊特用木杆,躍過3.30米的高度,獲得冠軍。

上世紀八十年代,烏克蘭人謝爾蓋·布勃卡(Sergey Bubka)震驚了世界。在其十多年職業生涯裡,憑藉自己的出色技術,他先後35次打破男子撐杆跳的世界紀錄。而每次打破世界紀錄,他絕大多數都只將成績提高1厘米,此舉為他從贊助商那裡,得到了不菲的獎金。

布勃卡當年創造的6米15的室內撐杆跳世界紀錄,之後長時間無人能夠問津,直到21年後——2015年2月,才被法國名將拉維勒尼(Renaud Lavillenie)打破。

2020年,瑞典跳高天才杜普蘭蒂斯橫空出世,在世界室內田徑巡迴賽波蘭托倫站,跳出了6.17米,改寫了世界紀錄;七天之後,他又在格拉斯哥站,跳出6米18的佳績,再度刷新世界紀錄。目前,室外撐竿跳的世界最好成績6米15也是他創造的。世界田聯此前已經將撐竿跳的室內、室外世界紀錄合二為一;在單獨比較室內、室外成績時,只稱為最好成績。

瑞典天才 孤獨求敗

本屆奧運撐桿跳決賽,基本上算是一場杜普蘭蒂斯的「個人秀」,他一次跳過5米55後,免跳了5米70。當有九名選手都在第二跳躍過5米70後,杜普蘭蒂斯直接把高度提升至5米80,而且又是一次跳過。

東奧會男子撐竿跳決賽中,年僅21歲的瑞典天才杜普蘭蒂斯輕鬆奪冠。圖為他躍過橫桿瞬間。(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當橫桿升至5米87高度時,杜普蘭蒂斯再次選擇免跳;美國人尼爾森第二跳躍過,巴西人布拉玆未能成功,被淘汰出局。這時場上只剩下了杜普蘭蒂斯和尼爾森,兩人之後都一次跳過5米97。橫桿升至6米02,杜普蘭蒂斯一次過,而尼爾森三次不過。這樣杜普蘭蒂斯鎖定金牌,尼爾森獲得銀牌。

東奧會男子撐竿跳決賽中,瑞典天才杜普蘭蒂斯(中)輕鬆奪冠,美國選手尼爾森(左)排名第二,巴西選手布拉玆位居第三。(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接下來,瑞典人直接要求將高度升至6米19,試圖打破他自己保持的6米18世界紀錄。第一跳,杜普蘭蒂斯的衣服帶到橫杆,差之毫厘;第二跳,他沒能把握好節奏失敗;第三跳,他再次險些成功。從他的表現來看,他再次打破自己的世界紀錄將只是個時間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