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簽證基本叫停 非必要禁止出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8月4日,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因疫情原因,暫時停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但專家分析,中共以防疫為由禁止中國民眾出境,背後其實另有隱情。

當天,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前疫情嚴峻,將強化口岸邊境的出入境管理,從嚴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稍早前,中共移民局通報:2021年上半年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陳傑7月30日在記者會上說,「申請人如果沒有緊急必要事由,我們建議取消或推遲出國出境計劃。」

中國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太太李文足日前證實,中共當局已經暫停辦理普通護照,禁止中國民眾出國旅遊。

8月2日,李文足在老家湖北巴東為兒子辦護照被拒。在她的追問下,當地公安領導才透露,只有符合4種條件的才能辦理護照,其中包括:

1.出國讀書的,要求有學校的證明材料。

2.國外有親人去世的,要求有死亡證明。

3.出國旅遊完全不允許。

4.和國外有工作關係的要有相關證明。

李文足要求警方出示相關法律文件,公安卻說這是「國家機密」。

中共當局停發普通護照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旅美時評人士秦鵬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防疫只是中共當局的藉口,中共大範圍控制人員出境有幾個考量,一是為了防止高官外逃;二是限制商人外逃;三是限制一般民眾出境,目的是要限制資金外流,限制外匯流出。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也認為,防疫只是藉口,大陸一直都存在疫情,中共嚴控人員出境,其實反映出中國外匯嚴重緊缺,「申請出國旅遊等需要兌外匯,現在是防止外匯流出」。

董廣平還說,嚴控出境對高幹、高收入階層的人影響很大,「這些有錢的人想出國旅遊、探親、想移民投資、想出去看病都不行了,影響很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