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祕會疑已開啟 遼寧省原公安廳長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習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近日隱身,高層北戴河祕會疑已開啟。在此期間,遼寧省原公安廳長、省政協前副主席李文喜被宣布逮捕,另有多名高官密集落馬。

據中共最高檢察院 8月4日通報稱,遼寧省政協前副主席李文喜涉嫌受賄,最高檢對其作出逮捕決定。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李文喜是2021年「首虎」。今年1月,中紀委宣布李文喜涉違紀違法,接受調查。7月27日,李文喜被開除中共黨籍。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71歲的李文喜為遼寧省本溪人,長期在遼寧公安系統工作。曾擔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省政協副主席、中國警察協會副主席、遼寧省警察協會主席等職位。

李文喜是江派人馬薄熙來的舊部,也曾是江派大員周永康的下屬。薄熙來2001-2004年任遼寧省長期間,李文喜2002年被提拔為遼寧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而當時公安部部長就是周永康。

薄熙來、周永康先後被判無期徒刑,正在秦城監獄服刑。李文喜同薄熙來、周永康三人,均因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追查。

北戴河會議前夕,已經有六名省部級高官密集落馬,包括銀監會前副主席蔡鄂生、新疆兵團原副司令員楊福林、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原書記劉川生、原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徐鳴、最高法院執行局局長孟祥與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宋太平。

此外,北戴河會議所在地河北省,也有四名高官相繼落馬被查,分別為河北省公安廳原副巡視員許振霞,8月3日被宣布正在接受調查;副部級高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宋太平,7月25日被查;河北省紀委原副書記、「610辦公室」主任馬玉蟬,7月16日被查;滄州市檢察院檢察長楊浩,7月6日宣布落馬。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北戴河會議祕密召開之際,習近平維持打「虎」高壓態勢,其中包括會議所在地河北省高官也密集落馬,折射中共高層搏殺之激烈。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