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傳染力驚人 麻州群聚案染疫者7成打過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1日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麻州多起中共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案例中,逾7成感染者已打過疫苗。同一天,美媒公開CDC的一份內部文件則形容,Delta變異毒株的傳染力堪比水痘,更容易突破疫苗保護,而且較易引發重症。

7月30日,CDC公布了該機構與麻州衛生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的報告,該報告的內容顯示,在其研究的469起個案中,逾7成的感染者已完整接種過疫苗,而且其體內的病毒量與未接種疫苗者相當。

根據這份報告所述,麻州巴恩斯特伯郡(Barnstable)今年7月發生了多起群聚感染事件,共涉及469例確診個案。專家團隊完成了其中133例病毒基因測序,確認其中90%感染的是Delta變異病毒株。

研究發現,在這些確診病例中,有346人已完整接種了疫苗,所佔比例高達74%,而這部分患者當中,有274人(79%)出現了咳嗽、頭痛、喉嚨痛、肌肉疼痛或發燒等症狀。其餘病例的患者或是沒有接種疫苗,或是尚未完成兩劑接種。

更令人擔憂的是,這項研究還發現,入院治療的5名病患中,有4 人已完整接種了疫苗,年齡介於20至70歲間。報告稱,這幾名重症患者中有2人有潛在疾病,但截至目前尚未出現死亡個案。

上述研究結果顯然與之前不少專家們發表的說法截然不同。之前專家們通常都說,絕大多數住院或重症病患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

此外,這項研究報告還提到,研究團隊對211個病例的Ct值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已完整接種了疫苗的病例的Ct值中位數為22.77,而未接種疫苗者的Ct值為21.54,這表明他們的傳染力相當接近。

這份報告特意提醒說,由於研究的病例數量有限,這份研究資料並不足以對疫苗的效力做出結論,但可以證明Delta具有高傳染力和部分免疫逃逸能力。

7月30日,《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一篇報導中披露了 CDC的一份內部文件。在這份報告摘要中,CDC形容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堪比水痘,並警告該毒株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突破疫苗保護並引發重症。

報告指出,研究發現Delta在突破性感染(接種疫苗後感染病毒)方面的傳播力,與沒接種疫苗者相比沒有明顯的差別;但對完成接種疫苗的人來說,疫苗在預防重症、住院與死亡方面仍然明顯有效。

根據這份報告的說法,Delta變異株不但比SARS-CoV-2原始病毒株更具傳染力,而且比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病毒(Ebola)、一般感冒、季節流感以及天花病毒的傳染力都要更強,Delta的高傳染力堪比水痘。

不過,相關研究也表明,Delta的致死率與原始病毒株大致相同,而SARS和伊波拉等其它疾病的致死率都更高。

文件指出,CDC下一步需要立刻承認「這場戰爭已經轉變」,提升大眾對突破性感染以及接種疫苗的人可大幅降低罹患重症風險的認識。

上述報告披露出來後,引發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媒體提出,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會引發針對是否有必要再度實施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爭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