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萬克拉!男子後院挖出世界最大星光藍寶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斯里蘭卡當局週二(7月27日)表示,一名寶石商家中後院發現一塊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星彩藍寶石簇」(star sapphire cluster)。據稱,這塊寶石簇至少價值1億美元。

斯里蘭卡一名第三代寶石貿易商賈瑪禾(Gamage)去年請工人在家中後院掘井,期間工人跟賈瑪禾說發現了一塊稀有的石頭,結果真的挖到了一塊巨大的「星彩藍寶石簇。(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斯里蘭卡素有「寶石王國」之稱,拉特納普勒地區(Ratnapura area)則是該國最主要的寶石開採地,被稱為寶石之都。賈瑪禾的住所就位於拉特納普勒地區。不過出於安全考量,賈瑪禾不願提供精確位置。

賈瑪禾立即向當局政府通報這一大發現。當局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清理石頭上的泥土和其他雜質,以便寶石專家分析其品質並進行認證。

在清理過程中,有一些高品質的星光藍寶石從寶石簇中掉出來,不過專家尚未確認這塊寶石簇中有多少高品質的寶石。也有專家認為,儘管這塊星彩藍寶石簇的克拉數很高,但內部不一定都是高品質的寶石。

這塊被意外發現的星彩藍寶石簇被命名為「藍寶石奇緣」(Serendipity Sapphire),重約510公斤或250萬克拉。據稱在國際市場上,估計價值高達1億美元。(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著名寶石學家羅伊沙(Gamini Zoysa)告訴 BBC:「我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標本。這可能是在大約 4 億年前形成的。」

目前這塊星彩藍寶石簇還有待國際專家鑒定。不過,斯里蘭卡國家寶石和珠寶管理局(NGJA )主席韋拉辛哈(Thilak Weerasinghe)認為,這是一種特殊的星光藍寶石標本,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考慮到它的大小及價值,應該會引起私人收藏家或博物館的興趣。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