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李商隱《錦瑟》美在解與不解之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在20世紀的法國,馬塞爾·普魯斯特出版一部回憶錄式的長篇小說《追憶似水年華》,作者用了兩百多萬字,回顧了人的一生,抒發了對故人、往事的懷念。由於篇幅太長,要想讀完這部名著,確實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在中國古代,有一首五十六字的唐詩,也道出了追憶人生的感悟。它主旨朦朧,意境幽美,受到無數讀者的喜愛。

當人陷入回憶的時候,所看到的事物都能引發他的感觸。正如在這首詩中,詩人面對一把華美的瑟,卻感嘆那五十根弦、五十枚柱,都在提醒他逝去的美好年華。他的過去,如莊周夢蝶一般似真似幻,又如望帝化鳥一般難以忘懷。那回憶的心情,如同月出滄海,卻見鮫人流下珠淚;更像日照藍田,玉石生出煙氣,無比的悽美,卻又可望而不可及,不禁令人惘然若失。

聽到這裡,您是否在猜測,詩人到底在回憶什麼呢?是刻骨銘心的情感,壯志未酬的遭遇,還是對國祚興衰的感慨?一首詩能夠引出多種解讀,難怪會成為這位詩人生平最難索解的詩歌之一了。它就是晚唐詩李商隱的代表作——《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