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向誰?北戴河會前武警司令放話要「下手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近日,中共武警部隊高官在軍方網站上發文,以特別強硬的措辭強調要維護習近平對軍隊的最高領導權,並揚言對不作為或起負面作用的人要「下手狠」云云。此文被認為意在威懾中共黨內和軍隊中的反習勢力,引起時政觀察人士的關注與解析。

7月24日,中共武警北京總隊司令李維傑在中共軍方新聞門戶網站「中國軍網」上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在這篇題為《把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落到實處》的文章中,李維傑以十分高調的措辭強調,「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對於保證黨中央、中央軍委牢牢掌握軍隊最高領導權指揮權具有根本性、決定性作用」。文章直呼習近平為「統帥」,要求武警人員要深刻領會習的「決心意圖」,要「真正打通軍委主席負責制進入強軍實踐的『最後一公里』」。文章中還聲稱,「對那些不作為、不盡責,影響軍委主席負責制貫徹落實的人和事,必須反應快、下手狠、零容忍 ……」云云。

恰逢中共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登場的敏感時機,身為武警北京總隊司令員的李維傑突然發文,高調要求維護習近平對軍隊的統率權,引起了海外時政觀察人士的關注與解析。

時評人士岳山日前撰文指出,李維傑此文有幾個敏感點:其一是時間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符合曆來中共重大敏感時局的黨內維穩節點;其二,地點是中南海所在的北京,武警是在中央警衛局之外,進一步保衛中南海高層的重要力量;其三,李維傑本身是周永康時期舊人,又長期在北京任職,可能是當年武警捲入政變事件的知情者;其四,李維傑發文要求維護軍委主席負責制,強調對習近平忠誠,恰恰說明軍隊現在對習不夠忠誠。再加上習近平趕在北戴河會議前,臨時從野戰軍選人掌控中南海警衛局,疑似為保中共「二十大」連任,防止黨內反習勢力搞事。種種跡象都顯示「山雨欲來」。

時政評論人士李玉鏘也分析指出,李維傑的這篇文章信息量很大。其文中所提到的「亂傳亂信、妄評妄議,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這些行為,以及強調要打通「最後一公里」的說辭,都暴露出問題所在——即中共軍方絕非鐵板一塊,習近平掌控軍隊的「最後一公里」還沒打通。

李玉鏘表示,李維傑文中曾提到「嚴格按政策界限確定什麼時候、什麼任務、什麼情況下用兵,防止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觸碰紅線」,這反映了習近平對於兵力調動日益敏感,也反映了中共軍隊的外強中乾。現在習要考慮的不僅僅是美日台以及國際社會,「最關鍵的還要考慮軍隊的槍口指向誰」。

眾所周知,中共武警部隊是中共對內鎮壓「維穩」的主要武裝力量,在周永康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這支特殊的武裝力量被打造得十分強大。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當初因在內鬥中遭受生命威脅而逃入成都美領館時,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曾擅自調動武警部隊包圍領事館,讓當時的中共高層大為震驚。習近平上台後,又一度傳出周永康為保薄熙來而動用武警部隊搶奪薄案的重要證人未遂的消息。在周永康鋃鐺入獄後,習近平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對武警部隊進行了「大換血」,把對這支武裝力量的掌控權收歸中央軍委。

今年3月24日,習近平在福建視察武警機動第二總隊時,還在強調要確保武警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云云。

外界注意到,7月11日,中共喉舌新華社曾發表《習近平的小康故事》一文,再次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被習近平反腐拿下的「大老虎」,並重提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的威懾警告之語。近日更傳出消息,指習近平撤換了中南海警衛局的局長,並打破慣例,直接從野戰部隊挑選了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周洪許接掌中央警衛局大權。

對此,海外時事評論人士文昭曾發表評論指出,中央警衛局負責宿衛宮禁之地,自習近平上台以來,這已經是中央警衛局第3波換將,自中共建政以來,這樣的情況未曾有過。文昭說:「這個角色如果頻繁更換的話,它從來都是敏感信號,是局勢緊張的表現,不是這個統治者在防政變,就是他在準備政變。」

【相關文章:岳山:北戴河會議前 北京武警司令發聲詭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