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擴大疫苗護照限制 16萬民衆上街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法國議會通過法案,擴大疫苗護照的使用範圍,並強制施打疫苗。專家認為,強製作法不符合常識和科學。來看我稍早對兩位醫學專家的採訪。

7月以來,法國的一些健身房、博物館、電影院已經拒絕那些沒有健康通行證的人入內,也就是不能證明自己打了兩劑疫苗或檢測報告是陰性的人。很快,人們要去外出吃飯、喝咖啡或搭乘公共交通,也必須憑證才行。

26日,法國參議院以195:129投票通過,從8月起,酒吧餐館、商業中心、火車飛機等都需要憑證才能入內。9月15日前,醫療照護人員強制要求必須接種疫苗。之後新規定還會從成年人擴大到12歲及以上的青少年。

馬克龍政府表示此舉是在變種病毒來襲、疫情回升之際保護脆弱群體,並避免重新實施封鎖的措施。

不過類似中國大陸健康碼的疫苗護照及強制接種疫苗的作法,讓為數可觀的法國人覺得不得不站出來說不了。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全法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比上週末多了41%,超過16萬人反對政府強制干涉個人健康選擇。

醫護行業從業人員Céline Augen:「我當然反對,因為我沒有接種疫苗。 到9月15日,如果我不接種疫苗,我將失去工作。我被威脅會被解僱。 」

也有一些人選擇妥協。

餐館超市的技術類人員Danael Sempe:「我肯定得打疫苗要不就會丟掉工作了,而且也不能外出,雖然由於疫情本來也不太外出,但如果不打疫苗外出就更難了。所以我想我會打。」

對於餐館經營者,雖然新措施會讓他們減少客戶並得增加專門人手,但起碼能不再關門。

專家認為,法國政府的作法不符合公共健康領域的基本原則。

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如果你強迫人們打疫苗,那很多人也許各方面條件,不管是自身免疫狀況或自己基礎病的情況不適合打疫苗,也會為了行動的方便去打疫苗,那他打疫苗就不是出於健康理由,而是被政府行政命令被迫去打疫苗,或者是被利誘的去打疫苗。」

中西醫整合醫生楊景端博士:「以保護少數人的名義讓大多數人接受一種治療也好疫苗也好,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也不對的。」

而且目前應對Covid-19的疫苗是被緊急授權使用,仍然存在很大風險。

中西醫整合醫生楊景端博士:「之所以它是緊急授權使用,是說明它的長期副作用根本就不清楚、根本沒有人敢保障,但凡有風險,你就應該讓人家有選擇,就不能強制或變相強制人家打,打了以後風險誰承擔呢?」

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政府過分抬高了疫苗的價值。即使打了疫苗,也有很多人的感染。現在所有疫苗公司都知道基本上擋不住這種變種(病毒),所以你看疫苗公司對外的措辭裡都強調疫苗能夠減少住院率、減少重症、減少死亡,只是政府不想面對這件事情,而且為了推動疫苗計畫,人為的忽略了這一點。」

林曉旭也提到,這種做法還涉及個人健康數據和行蹤等活動信息被政府掌握的問題,積累的數據庫也存在安全風險問題。

法國目前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約為48.6%;注射過一隻疫苗的有58.5%。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