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鐵5號線遇難者頭七 家屬在沙口路站祭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7月26日是中國鄭州7.20地鐵事故遇難者的「頭七」。當天,在地鐵沙口路站的4個站口均有民眾自發前來獻上鮮花表示哀悼。官方則分別在幾個站口設置了黃色擋板來遮擋行人的視線,甚至提前在C入口前的空地上停滿了大型機械,防止民眾在此聚集。

按照中國人的傳統習俗,死者亡故的第7天被稱為「頭七」,在這一天,死者的親人朋友會為死者舉行祭奠,以表達哀悼之情。從7月25日起,在鄭州地鐵沙口路站的A、B、C、D 4個入口處,就陸續有民眾自發前來放置一把把顏色素淨的鮮花,以表達對7.20地鐵事故罹難者的悼念

26日中午,官方派人在地鐵沙口路站各個入口的四周,擺放了高約1米多的黃色擋板,形成了臨時的圍牆。網友猜測,官方此舉應該是試圖遮擋行人的視線,盡可能不讓人們看到入口處那些擺放了一地的鮮花,目的是降低公眾對地鐵死難者的關注度。

據陸媒報導,在擋板圍住的沙口路B1口的台階上,也擺滿了民眾自發獻上的鮮花。還不斷有民眾前來鮮花鞠躬。期間,有三位從事企業服務的男士來到地鐵口緬懷遇難者,其中一位張先生對陸媒記者說:「我們也經常坐地鐵,心情很沉重,來緬懷在暴雨洪災中離開的人們,表示對生命的尊重。」

張先生還表示,這次事故給人們留下的教訓是,在遇到特殊情況的時候,要有自救和救援他人的意識。

位於京廣快速路與黃河路交叉口沙口路地鐵站C口,則是官方特別緊張的地點之一。當天中午12點多,官方已在入口處附近的空地上停滿了大型機械,疑似防止民眾在此聚集。

有遇難者家屬在C號入口處的牆頭掛上了白色布條,有人在地上燒紙錢;還有幾位遇難者的家屬把一位女士的遺照,輕輕靠牆安放。很多市民送上了鮮花,默默擺放在地上後鞠躬離去。還有鄭州地鐵值守人員站在黃色擋板形成的「門口」處戒備。

7月20日鄭州大雨,大量急著趕回家的民眾搭乘了鄭州地鐵5號線的0501號列車。他們沒想到,這趟列車從海灘寺站開出後,卻因洪水灌入地鐵站而在沙口路站至海灘寺站區間的隧道裡內迫停,有大約500名乘客被困在車廂中無處可逃。

洪水從關閉的車門縫隙流入車廂,並持續上漲,從人們的腳部慢慢淹到了胸部,甚至淹至頸部,人們一直熱切期待的救援人員卻遲遲沒有出現。隨著洪水不斷的上漲,被困在車廂中的人們開始發現自己的呼吸越來越困難。許多人不斷用手機給自己的親朋好友發送消息,請求他們幫助擴散消息,呼籲當局盡快救援。

最終,當救援人員打開被封閉了數小時的車門引導人們撤離時,發現已經有部分乘客因缺氧、失溫或溺水而死亡。官方對外公布的地鐵死亡人數是12人,其中有9名遇難者是女性。這個悲劇事件震驚了海內外,引發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網絡社交平台上,網友們在為近年來中國大陸天災頻發而嘆息的同時,也怒斥鄭州地鐵管理方和地方政府不作為或亂作為。譴責官方在暴雨已經來襲時,未能及時停止地鐵的運行以防範洪水倒灌的風險;當災難已經發生後,官方又救援不力,延遲數小時才將被困在地鐵中的民眾救出,導致體弱者不幸喪命。

此外,在20日發生事故時,還有不少市民在鄭州地鐵5號線與家人失去了聯繫,至今仍有不少失蹤者音訊全無。其中一個名為鄒德強的人士20日在地鐵線上失蹤,最終在25日被確認已經死亡。

據大陸媒體報導,鄒德強是一名網絡教育從業者。7月19日,鄒德強和同事從上海到鄭州出差,次日結束工作後準備回酒店休息,通過查看地鐵信息得知地鐵還在運行,兩人便一同上了地鐵5號線。

下午6點左右,鄒德強曾給妻子發送了自己拍攝的車廂內積水的場面,之後就音訊全無,他的妻子發現聯繫不上丈夫後,曾在網上發帖尋求大家幫助尋找丈夫的下落。與他一同出差的同事王元龍稱,事發當晚洪水倒灌進地鐵後,他和鄒德強以及幾名乘客在司機的帶領下沿著軌道方向向外撤離,但因水流太過湍急,他們被洪水衝散而失去聯繫。

直到25日,搜救人員在隧道內搜尋發現的一具遇難者遺體後,經DNA鑑定確認為鄒德強。消息傳出後,當天下午就有不少鄭州市民前來地鐵站外獻花悼念

至今各大網絡社交平台上仍有大量失蹤者的親友發布的尋人信息,這些人士在20日與家人失去聯繫的人士杳無音訊,至今生死不明。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