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黨員赴美限制」列首條 中共對美要求清單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日前美中外交官在天津會晤,中共藉機展開始輿論宣傳。中共官員在會晤中強調要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卻在要求清單中將取消黨員及家屬赴美限制列在首位。網友熱議:中共最關心黨官利益,並稱贊美方制裁擊中要害。

7月26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結束了對中國天津為期兩天的訪問。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謝爾曼在會晤中表示,美國歡迎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但不尋求與中方的衝突。她還提出對中方一系列行動的關切,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台海、病毒溯源調查等等。

美方聲明中說,謝爾曼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其他中國官員會晤,但未提中共外交部排名第五的副部長謝峰的名字,而中共官媒則重點突出謝爾曼和謝峰的會談。

黨媒報導稱,謝峰在會談中「明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云云。謝峰還在記者會上宣稱,已向美方提出一個所謂「糾錯清單」和一個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謝鋒所謂的「糾錯清單」包括: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共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所謂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共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而所謂的「重點個案清單」則包括了中國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等內容。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26日發表推文說,中共利用與謝爾曼的會議,跟利用3月份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議如出一轍,不是為了跟美國合作,而是發起一場惡毒(vicious)的宣傳攻勢。章家敦勸拜登政府不要再跟北京會晤。

在中國國內,黨媒並沒有對所謂「糾錯清單」重點報導。「澎湃新聞」等媒體的相關報導也被禁止評論,但在海外中文社交媒體上,該「糾錯清單」卻引發熱議。

自由亞洲電台中文推特26日發文,以《中方第一項要求是解除對黨員及其家屬簽證限制》為標題,在十個小時內就積累了330條留言,獲得440次轉發。

有網友表示,「這是中共的第一個要求,也就是他們官員的安全大於國家的任何要求。」也有網友譏諷,「原來他們最在乎的是自己極(及)其家屬去不了美國!真諷刺!」還有網友說,「共產黨怕的不是經濟制裁,怕的更不是災難死多少中國人,共產黨只在乎,共產黨員的自由、資產,只有共產黨會把家人往敵人家送,把錢存在敵人家。」

有網友對美國制裁中共黨員讚賞有加:「我祈禱蒼天萬萬不能解除對中共的簽證限制,還要更加嚴苛審批!」

中共高官們雖然高喊「反美」、「抵制西方價值觀」,但爭相將家人和財產秘密轉移到歐美國家,隨時準備「跳船跑路」。當初川普政府下令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簽證時,就有很多分析認為,此舉擊中了中共的要害,可加速摧毀中共官員們的信心以及對北京當局的忠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