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防疫新制 歐洲和澳洲出現示威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紛紛祭出各項防疫措施,包括「疫苗通行證」。24日,超過10萬人在澳洲、法國、意大利和希臘境內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

法國推行疫苗通行證 引發民眾上街怒吼抗議

法國估計各地總共有16萬人走上街頭,警方動用催淚彈和水柱驅散抗議群眾,抗議政府推出「疫苗通行證」計劃。

新法案只有完全接種者、新近篩檢呈現陰性者、剛從中共病毒疫情康復的病患才能取得「疫苗通行證」,此外,同時也強制醫療人員一定要施打疫苗。未接種疫苗者不得進入餐廳、酒吧和其他公共場所。

雖然大多數法國成年人已完全接種疫苗,但法國確診人數正在迅速上升,原先7月初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只有幾千人,如今每天都增加為2萬人左右,染疫死亡者累計超過11.1萬人。

在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法國人支持新法案,但還是有部份民眾反對。24日,包括極右翼人士和法國黃背心運動者(追求中產階級權益)在內,法國各地共有16萬人走上街頭怒吼。

抗議民眾高呼「自由,自由」口號,「反對可恥通行證」等標語牌,大多數抗議者都很平靜,但在巴士底監獄的遊行爆發了警民衝突,示威者朝警察扔椅子,防暴警察回敬催淚瓦斯,一些抗議者後來轉移到凱旋門,警方用水砲驅散人群。

2021年7月24日,在巴黎舉行的反對某些工人強制接種疫苗和強制使用健康證的示威活動中,警察部隊使用水砲驅散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抗議者。(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意大利民眾抗議「綠色通行證」

意大利抗議民眾齊聚羅馬,反對餐廳內用和進入娛樂場所必須時有「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22日宣佈,8月6日起將對有無接種疫苗的國民做出區別對待。持有疫苗施打證明「綠色通行證」者才能自由進出一系列被管制場所,未接種的國民將繼續受到多項限制。

德拉吉表示,他的首要目的就是提升全國疫苗施打率,此舉有望復甦國內經濟。「如果我們想讓企業繼續營業,綠色通行證是不可或缺的。」

意大利媒體《The Local Italy》指出,所謂的「綠色通行證」是指意大利版本的「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自6月17日其實就已啟用,但迄今為止,使用範圍僅限於歐盟境內旅行、進入意大利療養院與參加音樂會、球賽、婚宴等大型活動。

2021年7月24日,抗議者在羅馬人民廣場參加示威,反對對室內餐飲和娛樂區實行強制性「綠色通行證」。 意大利在7月22日表示,從8月6日起,希望進入酒吧、餐廳、游泳池、體育設施、博物館和劇院的人必須持有健康證。(FILIPPO MONTEFORTE/AFP via Getty Images)

希臘警方發射水砲與催淚彈驅散抗議者

希臘政府7月初決定將強制規定醫護人員及療養院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否則可能遭到停職停薪。當局於21日提出法案。

當天,希臘首都雅典約5000人齊聚在雅典的國會大樓外頭抗議,一些示威民眾試圖衝破警方封鎖線時,警方發射水砲與催淚彈予以驅散。

最近幾星期,希臘的每日新增確診數快速增加,21日單日新增近3000個確診病例。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22日為止,希臘累計確診人數近46萬6441例,1萬2846人死亡。

希臘約473萬人已完整接種疫苗,約占44%的人口。

2021年7月21日,約有5000人在希臘示威,包括3000人在雅典市中心示威,反對對護理人員和養老院工作人員進行強制疫苗接種。(SAKIS MITROLIDIS/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抗議封鎖令爆衝突

澳洲政府目前對最大城市悉尼祭出長達1個月的「禁足令」,民眾強烈不滿,今日許多民眾違反禁令上街抗議,有部分抗議者甚至未戴上口罩。

悉尼警察首長指責違規者是「蠢蛋」。澳洲眾議員瓊斯(Stephen Jones)砲轟抗議者是「自私又魯莽的蠢貨」,並認為就是因為這些行為,才會不得不繼續進行封鎖。

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表示,她極度厭惡示威抗議者,他們的「自私行徑已危害到我們所有人的安全」。

主辦單位則宣稱示威抗議是「自由」集會,參與者高舉標語牌和橫幅,上頭寫著「喚醒澳洲」(Wake up Australia)和「抽乾沼澤」(Drain the Swamp)等。墨爾也有數千人聚集在街上抗議防疫封鎖令。

有示威者將盆栽及瓶罐丟向騎警。警方表示,他們對將近100人開罰並逮捕57人。此外,警方表示,墨爾本有6人被捕。

據澳洲衛生部統計,澳洲目前累計總確診病例已逾3.2萬例,總死亡人數則為916人,僅11%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

2021年7月24日,在悉尼舉行的反封鎖集會上,警察擋住了遊行示威者的去路,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一起,示威反對該市長達一個月的留守令。(STEVEN SAPHOR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