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碗盤浸在水槽裡?專家:這等於在養細菌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3日訊】有些人在用餐後不會立即清洗碗盤,而是將它們浸在水槽裡一段時間再清洗,其原因可能是懶得馬上洗,或是認為先浸一下會比較好洗。對此,有專家指出,這種習慣弊大於利,將髒碗盤浸在水槽裡事實上等於在滋養細菌,會讓它們更髒。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衛生心理學家穆蘭(Barbara Mullan)研究廚房行為多年,她試圖改變人們堆積髒碗盤的心態。

她表示,細菌可以在物體的表面存活長達4天的時間,而不洗碗盤則是在家裡散播細菌的一個常見方式。在留有食物殘渣的碗盤上,細菌可以存活很長的時間。

她說,從衛生的觀點來看,將髒碗盤浸在水槽裡並不好,因為當你把髒碗盤放進溫度在攝氏60度以下的水中時,那會成為細菌繁殖的絕佳環境。

她說:「你最終會得到可愛的『細菌湯』,接著你把手伸進水槽裡拔起塞子,開始洗碗盤。如果你沒有適當地洗手,你將會讓廚房(的物品)相互污染。」

穆蘭鼓勵人們適時清洗碗盤。如果能以洗碗機來清洗最好,因為大多數研究顯示,用洗碗機清洗的碗盤最乾淨。

如果是用手清洗的話,穆蘭提供了幾個訣竅:

(1)使用你可以忍受的最高溫熱水(戴上橡膠手套)。

(2)使用清潔劑,而且要適度地擦洗,這樣才能將食物殘渣真正地去除。

(3)使用乾淨的抹布,因為抹布通常是廚房裡最髒的東西。而保持抹布乾淨的方法並非經常更換,而是在清洗之後,放進微波爐中加熱1分鐘,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