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成災 官媒只報救援不報災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中國河南近日暴雨成災,官方稱鄭州有25人死亡、7人失聯。但中共官媒只把報導重點放在當局救災上,很少提到災情具體情況。

河南省政府21日表示,16日以來已造成124萬737人受災。《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週三頭條報導並未提及鄭州災情,僅於第7版提到〈河南遭遇強降水,多地多部門採取應對措施〉,文中強調「搶險救援,各方全力以赴〉,派出千名官兵救災,雖有提及鄭州部分基礎設施受創,但並未說明死傷人數,僅稱「已轉移避險約10萬人」。

報導指,中共不少官媒報導鄭州暴雨時,也是將重點圍繞在當局救援成果、企業捐款訊息,還有網友指控災情發生期間,《河南衛視》在播抗日劇。不過,從民眾上傳到社群媒體的影片中,可見地鐵站內情況混亂,隨後官媒公布暴雨導致12人死亡。

江蘇時事評論人士凌真寶分析,不少官媒將災情重點放在救援人員身上,是為鞏固政權穩定,「許多真實、負面的新聞,是不容許被報導出來的」,並以「一貫的喪事喜辦,最後為黨歌功頌德」形容。

面對當局報喜不報憂,為了自救,不少被困民眾拍下災情片段,上載到社交媒體請求救援:「剛剛我們經歷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驚心動魄的時刻,因為剛剛的水位大概是在這個位置(地鐵玻璃約一半),現在水位終於下降了。我們在車裡就可以等救援。」在微博,有網民更建立名為「河南暴雨互助」的專頁,讓網民在此交換信息,包括發布被困人士的名單、呼籲捐出物資、列出「暴雨自救指南」等。

中國河南省17日開始遭遇史上最大暴雨襲擊,降雨量截至21日清晨已破620毫米以上,民眾被洪水圍困幾乎徹夜無眠,不斷呼救。

多名被困人員向大紀元證實,他們在現場沒有看到武警官兵,甚至政府人員。

鄭州的劉先生表示,「我們都是志願者發起的救援隊。」

劉先生表示,之所以沒有官兵救援,第一是因為車開不進來,現在鄭州不讓外面的車進來。再就是聽說正規的政府消防兵去洛陽抗洪了,因為不只鄭州在降雨,洛陽那邊已經泄洪了,洛陽已經發洪水了。

此外,當地110、119、120電話也無法接通。「那些電話根本打不進去,一直占線。」他說,「我們現在就是自行發起那些求助,在微博上還有朋友圈裡發需要哪些物資,然後有的人來給我們送一些。」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