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P4實驗室主任爆疫前發文:實驗室正處危險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提議再派專家組前往中國展開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的調查後,美國媒體曝光了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在疫情爆發前不久發表的一篇論文。在這篇論文中,袁坦承武漢P4實驗室生物安全處於危險之中。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9年9月,武漢病毒研究所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武漢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在英文期刊《生物安全與生物安保雜誌》(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上發表了一篇由他撰寫的論文——《中國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的現狀與未來的挑戰》。袁志明在該文中談到武漢P4實驗室存在著生物安全措施需要加強落實的問題,並警告說「(武漢)實驗室生物安全處於危險之中」。文中解釋,由於投資來源、隸屬關係和管理體系不同,致使武漢P4實驗室對安全條例的實施「在達標和合作工作流程上面臨困難」 。

文章還透露,在武漢病毒所,「維護成本一般被忽略」,一些高級別生物危害安全等級實驗室(BSL)缺乏足夠的資金來確保日常流程的正常運作,而這些流程確實至關重要;由於資源有限,一些生物危害等級為3的實驗室(P3實驗室)「在成本極低的情況下運營,或者在某些情況下根本就沒有成本」 。

袁志明曾經在歐洲和美國的多家研究機構從事合作研究多年,知道歐美國家的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的建設成本方面和維護成本都很高。

在同一篇論文中他還斷言,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安全隱患很難及早識別。他寫道,「目前,大多數實驗室缺乏專業的生物安全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在這些設施中,一些熟練的工作人員都由兼職的研究人員組成。這使得很難及早識別和減輕設施和設備運行中的潛在安全隱患。」

幾天前,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與武漢病毒所往來的數百頁電子郵件被公開,這些郵件的內容顯示,袁志明早在2016年就曾經向美國提出需要消毒劑和實驗室密閉安全服的請求。

上週,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發布消息稱,該組織依據「信息自由法」從美國國家衛生院獲得了該院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往來的301頁電子郵件。其中一些郵件顯示,袁志明擔任武毒所副所長時,曾於2016年發電子郵件請求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官員幫助尋找消毒劑,用來對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密閉安全服和室內表面進行消毒,而美國方面對袁志明的請求十分重視。當時,袁志明所聯繫的國家衛生院病毒學家庫恩(Jens Kuhn),將袁的這些信標上了「高度重要」的字樣並呈送給他的上司。

然而,當中共肺炎在武漢爆發並傳播到全球後,袁志明卻拋出了另一套說辭。他宣稱,武毒所的P4實驗室「同現在運行的歐洲、美國的實驗室都是一個標準」,而且該實驗室「有一支懂得生物安全和技術的科研管理和支持人員隊伍」。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袁志明的論文中披露出的問題是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可能與新冠病毒源頭有關」 。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