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開生育?中共宣布取消「超生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發文,宣布將取消被指「超生罰款」的社會撫養費,並將入戶入學與生育情況全面脫鉤。雖然此舉以「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為名,但形同全面取消生育限制。

7月20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登了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6月26日發出的《關於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決定》內容主要為實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包括促進優生優育,提供嬰幼兒照顧服務,以及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等等。

《決定》還宣布,「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取消社會撫養費,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將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隨後亦提到「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對人口矛盾突出的地區「加強宣傳倡導」等。

所謂「社會撫養費」,最早稱為「超生罰款」,之後也曾一度改稱「計劃生育費」,實際就是針對超出計劃生育的新生兒處以高額罰款。

社會撫養費以及限制超生兒落戶、入學等措施,是近年來中共政府限制超生的主要手段。即便在全面放開二胎後,生育三胎及三胎以上的家庭仍然受此限制。當局現在取消這些限制,被指變相全面放開生育

中共計劃生育造成人口比例嚴重失調,學者們多年來呼籲全面放開生育,迫於人口壓力,當局近來陸續宣布放開二胎、三胎。有分析指,宣布全面取消生育限制等同公開否定實施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會讓中共「顏面受損」。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下行,而生育、養育、教育成本高昂,民眾普遍不願多生。雖然此前中共放開二胎,但中國生育率仍在下降。今年當局宣布放開三胎,反招來網上罵聲一片。分析指,當局在社會根本矛盾不能解決的情況下,即便全面放開生育限制,相信也對提高生育率毫無助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