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帶一路項目中 大陸勞工的海外血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中共在全球大力推動「一帶一路」,但許多在海外的中國勞工實際處境堪憂,劉強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國內看到安徽電建一公司的招聘信息,報名中共在土耳其的基建項目,沒想到現場情況非常惡劣。來聽聽他的故事。

這是中共國家電力公司的官方宣傳短片,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劉強也是其中一位。看著視頻裡歌手唱著幸福的方向,心之所託。於是劉強決定參與政府在土耳其的建設電站項目,計劃著自己幸福的日子已經到來。

中國工人劉強(化名):「因為看到信息,中國這邊有一個建設電站的項目,他們許諾給我們一個工資非常高的。」

來到土耳其的第一天,一行人都還沒安頓好,就被通知立即上工,每天工作九個小時。

劉強:「剛來的第一天,就要求我們額外再加3個小時的班,這樣的話,我們就加班工作12小時,除去每天吃飯的時間。每天要工作,從早上起來,六點就要起床,然後到晚上的11點,才能結束回到宿舍睡覺。」

由於疫情,國內的工人不願意出國。劉強他們本身是技能工,當時許諾的工資是15,000元人民幣。來到土耳其,劉強才發現,夢想雖美,現實卻很殘忍。不僅工資被削減五千元,他們每天還得在烈日底下工作,當地主管還以他們技術不達標為由,不能做原來報的符合技能的項目,每天面對的是水泥、鐵絲、重型的機械,超時的工作讓他們精神恍惚,身心俱疲。

劉強:「我的工友有三個,兩個腿部受傷,那個工作過程中,他們打不起精神來,每天睡不醒覺,這種情況下肯定要出現各種失誤啊,肯定身體受傷。受了傷之後沒有人管,你只能躺在宿舍裡。」

受了傷才知道,原來公司並沒有幫他們買沒有任何的保險,一旦出現重大的傷害,他們只能忍受痛苦。

劉強:「我們怕到最後錢賺不到,關鍵身體受了傷,骨折或者身體傷害,一輩子的事情。包括我們隔壁的宿舍,一看拄著柺的、腿上打繃帶的很多。」

劉強他們來到土耳其,工作地點就在胡努特魯火電廠

劉強:「上海電力公司跟土耳其項目合作的一個項目,合作之後,上海電力把這個項目包給安徽電建公司,安徽電建公司又把工作分給振興等其他的一些小的施工隊,逐次分包。他當時國內宣傳的是安徽電建公司的,是國企央企,我們信任他了。」

據了解,胡努特魯火電項目投資大約為17億美元,由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子公司上海電力、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和土耳其當地股東方共同開發建設。是中共在土耳其的最大直接投資項目,被兩國政府稱為「一帶一路」土耳其旗艦項目。

劉強:「這個項目雖然說是土耳其,但是土耳其這邊政府根本沒有管這塊,他們說只是中國人在操縱著,說是一帶一路興建,所以很多標準、很多設施都是從中國運來的,就是說,給中國那邊減少多餘的產能,降低多餘的產能。」

劉強對記者說,很多人稱讚中共「一帶一路」在國外興建機場、道路、基礎設施,他們不知道,那是用他們的血淚換來的。

劉強表示,他們現在只想自己買機票,安全回家。但是護照被公司扣押,公司不協助他們辦理。

劉強:「中國大使館這一塊已經沒有什麼信任,所在的公司是在安徽那邊,工作地點是在國外,我們(大使館)沒法處理這個事情,其實他們完全是一種推諉。」

記者與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和經商處聯繫,詢問海外勞工的勞動安全及回國問題,截至發稿沒有收到回應。

採訪/李新安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