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領袖】哈斯:中共竄改國際人權規範

(英文大紀元資深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江元貞翻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如果歐洲也與中共建立這種戰略性的依賴……比如,稀土,電子產品,藥品……

「這意味著你讓中共掌握了一個對付你的重型武器。這是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哈斯說。

中共有遍布全球的審查工具。「這顯示了他們多麼恐懼國外任何的批評。」

而這種大規模掩蓋疫情的行為,可能是本世紀最大的醜聞。「它顯示了這樣一個政權對全世界有多危險。」哈斯說。

本期節目的嘉賓是人權倡導者勞拉‧哈斯(Laura Harth)。她是「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組織的項目總幹事,以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意大利地區的協調人。

這是《美國思想領袖》節目,我是主持人楊傑凱。


觀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請至:https://ept.ms/3fgTKSv

楊傑凱:勞拉‧哈斯,很高興您蒞臨《美國思想領袖》節目。

勞拉.哈斯:非常感謝你,楊,這是我的榮幸,很高興能來。

為何對抗中共 因為鎮壓在擴大蔓延

Mr. Jekielek: 勞拉,我們期待這次採訪已經很久了。您和我一直在關注中共的總體情況和中國內部遭鎮壓的情況。

幾個月前,您寫的一篇社論引起我的注意。這篇社論講的是中共如何將這種鎮壓行為擴展到中國境外。當然,目前香港就是最突出的一個例子。

最近我們看到,中共甚至更改了規定,(不許)香港紀念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就在短短兩年前,成千上萬人會去維多利亞公園(紀念六四)。但是現在,公園大門緊閉,那兒幾乎不許有人。

僅僅是公開紀念六四,都可以被判處高達五年徒刑。

我們不妨從這裡談起。我們來談談中共是如何擴大其鎮壓行為的。

勞拉.哈斯:好的,楊,如果不介意的話,我想從更早一些開始談起。因為我剛開始這項工作時,開始研究不僅是中共在其境內的所作所為,還有它在境外的所作所為時,我記得流亡的西藏人群體、維吾爾人群體、還有參與過六四抗議的流亡者都給我提出了忠告。

他們一再告誡我要當心,他們說:「如果西方不對抗中共,如果民眾不對抗中共,那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有一天也會發生在你身上。這就是將來你要面對的事情。」我記得我當時想,這些都是很好的人,他們都是了不起的活動人士,他們經歷了那麼多。但是我當時覺得他們是不是有些言過其實,我不太相信,認為這是不可能的。而這是僅僅十年前的事情。

但是當我看到今天的局面,特別是看看過去幾年香港發生的事情,我是指,從2014年到今天這段時間內我們目睹的一切變化,正如您所說,現在(在香港)連紀念天安門大屠殺都不行了。我現在覺得他們對我的忠告是非常非常正確的。

您談到了香港的情形,這很有道理,因為香港讓我們充分看到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事。我們已經看到中共的域外影響力問題,不僅是在香港。中共顯然壓制了(香港)任何(六四)紀念活動的可能。我們要向那些勇敢的香港人致敬,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嘗試,前往維多利亞公園門口,舉起手機(亮燈)表示紀念。

中共國安法一年 港警竟然要以色列網站撤內容

但是我們還看到,中共過去幾天甚至企圖審查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建立的國外紀念網站,通過寫信的方式。

比如,香港警方寫信給以色列的網站提供方Wix,要求他們根據中共的《國家安全法》把那些網頁撤下來。

這就是我們一直在警告的(中共《國安法》)域外適用性問題。這項法律實施還不到一年,我們已經看到中共在用它的長臂對付西方人民。

根據Wix自己的聲明,它在香港和中國根本不能被訪問。因此很幸運,(Wix上的「香港約章 2021」)網站恢復正常了,因為我認為像(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這樣的(「香港約章 2021」)網站發起者,顯然,他們在西方有一定影響力,無論在西方媒體還是國際上,他們都有能力發出聲音。

但試想一下,有多少人沒有能力發出這種聲音,卻已經在遭受中共境外勢力、境外審查制度的壓迫。這與我們看到的中共對歐洲議會成員、世界各地的國家議會成員、研究人員和媒體的個人制裁是並行不悖的。

人們普遍知道這樣的事在香港發生著,但是其實在國外也在發生著。有多少國際記者不再被允許在中國工作或活動。如實講述在中國發生的事是這些記者的生計,然而只是因為他們說了中共不愛聽的話就被封殺。

因此,多年前那些人給我的忠告,我們今天可以看到,實際上正在變成事實。我們應該多多汲取他們的教訓,更好地聽取他們的意見。而且要多看看香港的例子,看看中共是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功推翻「一國兩制」的,因為它利用了(西方對中共的)戰略依賴和經濟依賴。

這正是我們看到的中共在對付澳大利亞和對付其它國家人民時採用的做法。所有這些已經是對我們非常明確的警示了。我們應該能夠更好地看清楚,並確保西方國家的人民和政策制定者確實能夠看清楚並認識到這一點。

「保護衛士」支持中國國內的活動人士

楊傑凱:十多年來,您一直致力於支援許多中國異見人士和良心犯。您現在給「保護衛士」組織工作,這是個很有意義但不太知名的組織。之前您說中共當局會重點打擊人權活動人士。

我想請您簡單談一談您在這個組織工作的情況,為什麼這個工作那麼重要。

勞拉.哈斯:對於海外的活動人士,有時候我們的境遇是比較輕鬆的,特別是目前處於新冠疫情期間。有時候我會覺得有點好笑,因為我們基本是在自己安全的家中,坐在沙發上朝著這個政權大聲疾呼和對抗。

「保護衛士」的工作就是支持在中國國內的人,他們在第一線,每天要冒著生命危險和失去自由的危險對抗這個政權。

他們當中,很多人是活動人士;但也有很多是律師,他們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職工作,確保他們的當事人可以得到公正審判,我們都知道這在中國顯然是不可能的。他們僅僅是依法在做可以做的事,就遭到了迫害。

他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在這場持續了幾十年的對抗中,他們甚至往往不為人知。不幸的是,過去十年,他們在這場對抗中沒有占上風。

我希望通過給予他們發聲的機會,確保他們的故事能廣為人知,局面能有所變化,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變化。

看看世界各地的西方民主國家的議會,已經更加關注和意識到這些問題,給這些人發出聲音的機會。不幸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很多國家的政府沒有這樣做。或許我們稍後可以談談這個問題。

觀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請至:https://ept.ms/3fgTKSv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