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技術挖人才 中資紅企通富微電在台遭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中國江蘇南通的半導體封測大廠通富微電,因未經台灣政府許可在台設立研發機構,於近日被台灣新竹地檢署提出起訴通富微電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台灣政界人士紛紛就防止中共利用中資企業偷技術挖人才問題,向台灣高科技產業領域敲響警鐘。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新竹地檢署7月15日正式對通富微電的三名高級管理人員提出起訴,指控其違反 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的相關規定。按照這項規定,中國大陸地區的營利機構,沒有經過台灣主管機關的許可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新竹地檢署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通富微電未經政府許可,在台私設研發業務中心,挖掘高科技人才進行技術研發,並非法在台從事銷售業務活動,已觸犯了相關的法律條例。檢方在調查過程中,搜查了三個處所,傳喚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共十五人到案,並查扣了該研發業務中心的保密合約書、員工名冊等物證。

據新竹地檢署的公告,此案共有三名被告人。其中,郝姓男子為通富微電的台灣辦事處長,負責招攬台灣員工成立研發、業務、銷售等團隊;賴姓男子擔任通富微電台灣區總經理,負責客服、產品開發;伍姓女子是通富微電的市場總監,負責台灣及中國地區的驅動晶片與封裝市場開發、行銷。

新竹地檢署特別在新聞稿中強調,高科技人才及技術是台灣「護國神山」,為確保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地檢署將繼續積極偵辦中資半導體企業隱身科技園區挖掘台灣高科技人才的案件,遏制中共竊取台灣商業祕密、惡意挖掘人才的犯罪行為,嚴防中資企業滲透台灣。

外界注意到,通富微電與中共官方存在密切聯繫,諸多現象令外界相信,該企業是一個「紅色企業」。

公開的資訊顯示:南通富士通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通富微電)成立於1997年10月,現有員工4000多人。該公司自稱「先後承擔並完成了多項國家級、省級技術改造項目,有力推動中國先進封裝測試技術的產業化」 。

在通富微電的官方網站的「公司要聞」中還可看到,該公司為慶祝中共建黨百年,舉辦了一場以「永跟黨走」為主題的紅歌會,通富微電總裁特別助理、總裁辦常務副主任沈蘇閩,及南通華達微電子集團黨委書記李金健都出席了這個活動。

新竹地檢署正式起訴通富微電後,台灣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他表示,《營業祕密法》經過立法院修法後,可以為台灣的企業提供自我保護的法律依據;同時台灣工程師們也要警惕,被看似高薪報酬誘拐去中國,到了中國被利用完,原本的合約、條件馬上就會作廢,到時候再想回台灣,原母公司就會有國安疑慮。

鄭運鵬說:「除了政府必須嚴查違法在台灣所拉攏、吸引的高科技人才外,我也要提醒這些工程師、國人朋友,如果你被不合行情的條件被吸引到中國後,通常利用不到兩年,你所有東西都不見,甚至連基礎都沒了,甚至回不了台灣。」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坦言: 「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半導體產業是數一數二,對我們有敵意的中國,也想盡各種不同方法包括挖人頭、竊取技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