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逼打疫苗惹民怨 北京二次宣告「不強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中共地方政府強逼民眾接種效率低下的國產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多次引發民怨。中共衛生部門4月曾公開宣稱「不強制接種」。日前多省份的地方政府又用限制出行的方式逼打疫苗,遭到國內外輿論譴責。當局被迫再次出面「滅火」。

中共央視報導,近日,多地地方政府出現不接種疫苗不能出行、不能進商場、不能出攤、不能進醫院,以及未接種的公職人員停發工資等通知,使得疫苗接種遭遇了各種尷尬。

報導引述中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稱,疫苗接種遵循「自願」原則。但也聲稱按官方要求,適齡無禁忌人群應該做到「應接盡接」。

報導稱,對於地方政府的一些做法,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已「予以指導和規範」云云。

官媒中國新聞週刊還引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的文章稱,變相強制接種疫苗的措施直接或間接限制了人身自由、受教育權、享受醫療衛生的權利、進行文化活動的自由等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沒有法律依據等。

這已不是官方第一次「糾正」強制接種。但在中共習慣運動式、暴力行政的背景下,民眾能否實現「自願接種」令人懷疑。

早前北京等地強制接種疫苗引發輿論批評,當局隨後宣稱不搞「一刀切」,「不強制接種」。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一些單位繼續變相強制打疫苗。

近日,上海一些商場限制不打疫苗的人進入,引發民憤。官方也曾表示「已予以糾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