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軍機訪台 中共叫囂洩露四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5日(星期四),亞洲時間是7月16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黑鷹急降街頭,獵狼犬快閃台灣;中共暗示擊落,背後四重考量;軍機送神祕包裹,美台互動成常態;藏箱1.5小時,戈恩談逃難;2次被約談,小反賊逃離監牢;深感中共威脅,徐崢二次逃亡。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視頻會議將在明天16日召開。會議的主題是應對和結束疫情,支持全球經濟復甦。美中領導人都將參加峰會,多方認為雙方將繼續在峰會上交鋒。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5日表示,疫源調查因缺乏疫情最初在中國散播時的原始資料,面臨阻礙。他呼籲中共更加透明、加以配合。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5日通過呼籲歐盟制定中國新戰略報告草案,批評中共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權行為。此外,還支持歐盟與台灣啟動談判雙邊投資協定。

在歷經9月後仍無法組建政府,15日黎巴嫩總理薩德‧哈里裡請辭下台。哈里裡2019年10月辭職,去年10月再度被議會任命為總理。

截止到美東時間7月15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36萬1,298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8,913萬4,994人,死亡總數是407萬4,02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今天美國軍機有兩個大動作,中共對其中一個動作反應相當激烈,暗示要擊落。中共這麼激烈反應,背後有多種原因,我們會做一些分析。

最近連續有幾位朋友向我詢問,有沒有逃離中國大陸的方法。我今天要講述兩個逃難的故事,一個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一個是默默無聞的大陸草根。希望他們的逃難經歷,能對大家有一點幫助。

美「黑鷹」急降街頭

今天(15日)有兩架美國軍機幾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架是今天上午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的C-146A行政專機,另一架是今天早晨突然降落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街頭的黑鷹直升機。

黑鷹直升機降落布加勒斯特街頭前,一直保持著低空飛行。有目擊者現場拍攝的影片顯示,黑鷹的飛行高度甚至比樹木還要低。在羅馬尼亞警察的緊急協調下,最後黑鷹降落在一個空曠的路口。

路透社報導,今天是羅馬尼亞空軍紀念日,這架直升機當時正在與另外5架飛機進行表演。當時突發技術性故障,所以只能迫降在布加勒斯特街頭。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是路旁的路燈被損壞了。

美國軍機降落在羅馬尼亞首都街頭,其實是一次突發狀況。但是降落在台灣松山機場的美國行政專機,這個顯然不是突發狀況,很可能是有「神祕任務」。正因如此,中共方面的反應非常強烈,甚至暗示要擊落美國這架飛機。

美軍機訪台 中共跳腳喳呼威脅擊落?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神聖不可分割」。聲稱任何外國軍機降落在中方領土,都必須經中共政府許可,擅闖中方領空,「將引發嚴重後果」。

吳謙「正告」美方不要「玩火」,停止「挑釁」,避免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他還順勢警告台灣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鋌而走險」等等。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反對美台之間「任何形式」的軍事勾連。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挑釁。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更來勁了,評論中甚至暗示擊落美國飛機。文章引述中共空航雜誌社副編審傅前哨的說法,聲稱根據外軍的「威脅程度」,「解放軍會採取包括驅離、火力警告、擊落等不同措施。」

傅前哨用今年6月俄羅斯對英國軍艦警告性射擊事件,影射美國軍機飛赴台灣事件。暗示「口頭警告」無效後,中共也可能會進行射擊。

這位所謂的「軍事專家」稱,美國如果得寸進尺,不斷試探著踩紅線,會發現有些紅線是踩不得的,「美國需要自己掂量掂量」。

而中華民國方面相當低調。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有關媒體報導美國空軍行政專機在今天上午飛抵松山機場事,外交部對此並沒有相關說明,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說,「這件事情沒有評論」。

台灣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表示,這架軍機是為了什麼理由飛來台灣,由雙方政府宣布為準。不管是臨停整補、機件檢查、載東西(或人)來台、載東西(或人)離台,種種可能性都以兩國政府說法為準。

中共反應強烈 四因素

從中共各方說詞看,似乎反應都很「強烈」。但是這已經不是美國軍機第一次飛赴台灣了,這是美國軍機2次飛抵台灣。看中共的反應程度,這次的反應比第一次似乎強烈一些。這是為什麼呢?

綜合來分析,這裡面可能存在著四方面因素。一個是行政專機的身分特殊;二是專機前來可能有特殊任務;三是神祕包裹太可疑,中共不放心;四就是中共擔心美台軍方互動將成為一種常態。

反應原因一:「獵狼犬」身分特殊

根據介紹,今天(15日)上午9點半,降落在了松山機場的行政專機是美國C-146A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指出,「獵狼犬」是從美軍日本沖繩基地起飛,進入台灣領空後降低高度為4,000米。隨後轉至桃園上空,然後進入松山機場降落航道,直接降落在松山機場。

從外觀上看,C-146A與民用客機沒什麼太大差別,像是私家飛機。但實際這架飛機的身分比較特殊,它隸屬於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

C-146A有個中文名字叫「獵狼犬」,是德國多尼爾公司製造的DO-328的軍用版本,機型比較特殊。從技術性能上分析,「獵狼犬」的體積小,而且靈活程度高。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利用這種飛機,經常負責提供靈活而且反應靈敏迅速的特戰小分隊,或者是機動的貨物運輸任務,以支援特種作戰機組人員投放。

也就是說,美軍特戰司令部的特戰行動機飛臨了台灣。

據媒體報導,「獵狼犬」在台灣的停留時間非常短。9點半降落,原定是停留1小時到1個半小時。但是在短暫補給之後,提前了24分鐘,在10點07分就飛走,全程時間只有37分鐘。

「獵狼犬」旋風式地出現在台灣,它究竟有什麼目的呢?這正是中共坐立不安的第二個原因。

反應原因二:有特殊任務?

「獵狼犬」這種飛機可以在簡易跑道上起飛、降落,運營成本很低。它可以一次性搭載27個人,或者是運輸6,000磅(2.7噸左右)的貨物。因為「獵狼犬」有這些優點,所以它既可以當成行政專機使用,也可以作為特種部隊作戰運輸使用。

或許是這種用途兼備的原因,各方圍繞「獵狼犬」的來意,紛紛出現了各種猜測。有台灣媒體報導稱,「這次任務是負責運送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交接使用的物品」,認為是協助「搬家」。

《環球時報》也引述中共軍事專家張學峰的說法,因為這架飛機「非常適合散貨和少量人員的中短途運輸」,所以他認為「獵狼犬」執行的「很可能是運輸任務」。

出現運輸這種猜測,是因為剛卸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黎英傑,今天(15日)要返回美國。因此有猜測認為,這架飛機是來幫助黎英傑搬家的。

猜測幫黎英傑搬家,是因為新任處長孫曉雅在12日已經抵達台灣,目前正在居家隔離。所以人們的猜測重點,就圍繞在黎英傑身上。

但是這種猜測顯然不成立。一是飛機沒有裝載任何貨物就飛走了,二是黎英傑自己是搭乘聯合航空UA-872班機返回舊金山。儘管因為班機臨時有變,沒有按照原定時間離開,但他也沒有要乘坐「獵狼犬」的意思。

另外,美國官員出行,也不像中共官員那麼講排場。所以「獵狼犬」為黎英傑搬家之說,顯然是不成立的。

那麼既然不是「搬家」,顯然就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任務。如果非要把「獵狼犬」的這次台灣之行說成「運輸」,那就只能說是一次非常特殊的「運輸」了。

反應原因三:神祕包裹費猜疑

據台灣媒體報導,機上沒有乘客。在飛機停穩後,穿著防護隔離服的台灣地勤人員,從飛機上取下一個「疑似行李」的物品,然後由黑色廂型車載運離開。

《蘋果日報》網站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就在飛機短暫的停留之間,「獵狼犬」上的一名「專人」將一個「神祕包裹」交給了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專人。

顯然這架飛機的任務,是專門來送這個「神祕包裹」的。究竟是什麼東西,需要專機專人運送呢?而且這是美台之間多年來第一次專機專人運送「外交郵件」。

有猜測是孫曉雅與黎英傑之間交接使用的物品,也有懷疑是機密的「外交文件」。總之各種猜測都有,莫衷一是。

對此,美國在台協會和美軍特戰司令部都沒有透露任何消息。而台灣空軍表示,沒有與這架飛機接觸,「相關地勤作業並非由松山基地負責」。

美台雙方越不做說明,顯得美國軍機飛臨越神祕,這個「疑似行李」的包裹就越發顯得神祕。

人們都有一種好奇心理,越是神祕的東西,就越想知道究竟。中共更是如此,越不清楚「神祕包裹」是什麼,心裡就越緊張美台之間有什麼祕密,所以自然會反應強烈一些。

反應原因四:美台互動成常態

中共反應強烈的第四個原因,也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共看到了一種跡象。或者說中共有了擔憂,擔心美台之間的互動已經常態化了。

大家知道,這次「獵狼犬」飛抵台灣,並不是美國軍機的第一次。在今年6月6日,一架美國C-17軍用運輸機飛臨台灣。這是美台斷交以後,美國軍機以最高姿態飛臨台灣。

當時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蘇利文和昆斯等人搭乘美軍C-17運輸機,專程飛抵台灣進行訪問。C-17的降落地點也是松山機場。

儘管那次3位參議員停留時間很短,只有3個小時,但是仍然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機場進行了會晤。在會晤當中,3位議員當時承諾,將向台灣提供75萬劑中共病毒疫苗

達克沃斯當時還說過一句話,令外界印象深刻。他說「我來這裡是要告訴台灣,美國不會讓你孤軍奮戰」。他說「我們將與你同在,確保台灣人民擁有到達大流行另一端及其它地方所需的一切」。

僅僅相隔一個多月,美國軍機再次飛臨台灣,這種頻密程度,令外界矚目。如果按照中共的說法,「美國軍機在台灣起降,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已經踩到了北京當局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

但是嚷嚷了半天,面對美國的最強試探,中共沒有任何實質動作。有網民嘲笑中共,「我們的底線就是毫無底線」。

中共是不是真的沒有底線,咱們是真不知道。但是我們看到的是,美國軍機又來了。美國之音指出,去年8月,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也好像是從台灣本島起飛。

種種事實表明,美國軍機飛抵台灣已經成了常態。美國軍機可以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沒有考慮中共的任何感受和反應。這也意味著,美台軍方實質性的互動成了常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降落的本身是有一定的意義,突顯台灣跟美國的互動,不容你中國共產黨在那裡說三道四,劃一些虛幻的紅線。」

王定宇指出,「台灣有權力決定自己的國家接待誰、不接待誰,美方也有權利決定他跟台灣互動的關係。」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相對上月初美國戰略運輸機搭載三位參議員訪台,這次降落的行政專機衝擊不會太大,相信美國是創造和台灣之間聯繫的常態。

陳一新說,「他表示一個常態,讓中國大陸必須有心理準備,美台之間本來就常常會有飛機過來。這表示就算沒有官員來訪,行政專機交換個東西,外交郵包等都可以用行政專機運來,稍為緊急一點的事情都可以透過行政專機。」

辯論六四遭舉報 小粉紅變「反賊」

接下來我們說另一個話題——逃亡。談這個話題,是因為最近有幾位朋友不斷問我,怎麼樣能夠逃出中國大陸。他們對中共的高壓統治有點受不了了,甚至表示生不如死。

但是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怎麼逃離,沒有這種嘗試,也沒有這樣的門路。不過我下面要講的內容,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和借鑑,算是經驗之談。

逃亡這種事,其實很少人會有親身經歷。但是所有經歷過逃亡的人,不論是什麼樣的身分,都會有刻骨銘心的體會。

我要跟大家談這個人的逃亡,是中國大陸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他完全憑著自己,成功逃離了中國大陸那個大監獄。

這名年輕人,7月1日使用真名接受了美國之音的獨家專訪。他叫徐崢,是四川雅安的一位90後,只有23歲。他要逃離中國大陸,是因為他從「小粉紅」變成「反賊」,曾有2次被警察「請喝茶」的經歷。

2019年高考前幾天,徐崢被學校勸退了,原因是他與老師辯論關於「六四」的問題。老師說「六四事件是資產階級煽動學生暴亂」。徐崢說,學生因為反對貪污腐敗,想要言論自由才走上街頭。於是老師把他舉報到了校黨委書記。

徐崢的清醒,完全歸功於「翻牆」。201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16歲的徐崢學會了「翻牆」。當時香港人爭取民主和普選的「雨傘運動」正如火如荼。通過海外網站,他看到中共打壓人權的無數悲慘案例。

2018年,他用QQ郵箱簽署了美國白宮網站上抗議北京新疆政策的公開信,隨後警察找到了學校,把他從學校直接帶走了。

2019年,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因「煽顛罪」被判刑。他在微信上喊出「王怡牧師無罪」,當地派出所又找到他,對他進行傳喚。

這兩次被「喝茶」的經歷,讓徐崢決定,必須要逃離中國大陸這個大監獄。

藉口考察開餐館 幸運出關後嚎啕

今年6月的一天,徐崢和父母去照相館拍了一張全家福。他告訴父母要去打工,不知道多久回來。實際上他心裡想的是,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相見了。

徐崢有烏克蘭的商務簽證。在深圳蛇口海關出境時,他說要去烏克蘭考察,準備在那邊開餐館,時間需要一個月左右。他假裝淡定,一一回答了中共公安邊防的提問。警察反覆檢查他的文件,還把他帶到一間小屋裡,繼續盤問。

徐崢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因為一旦出現紕漏,不僅行程泡湯,萬一護照被剪角,就再也不可能「逃離牆國」了。幸運的是,一個多小時後,邊防警察沒有查出任何問題,將他放行了。

6月25日這天,徐崢坐在從蛇口開往香港的船上,心裡五味雜陳。一到香港機場,他的淚水湧上眼眶。他想到2019年8月數十萬示威者曾在這裡靜坐,抗議警方暴行,要求政府回應他們的訴求。

當飛機在夜色中飛離香港時,徐崢再也忍不住了,他號啕大哭。他不知道將來能去哪裡,他只知道以後可以自由表達了,再也不會被中共警察抓捕了。

公開抗議並受訪 再次被迫逃亡

7月1日是中共百年黨慶,徐崢去了中共駐烏克蘭使館前抗議,第一次把自己的照片發布在推特上。但幾個小時過後,中共警察就找到他在四川老家的父母。

警方不斷騷擾他們,電話監控、控制行動自由,還抄走了他留在大陸的手機和電腦等物品。

在微信語音中,他的父親破口大罵,稱他是「狗漢奸」。徐崢告訴美國之音,父母都是老實人,也是普普通通的「牆國韭菜」。父親是國企失業職工,母親是個體戶。都不是黨員,更不是既得利益者,僅僅是因為聽信了中共的宣傳,才擁護中共。

就在徐崢離開大陸的同一天,中共扣押了五十多萬劑準備出口到烏克蘭的疫苗,迫使烏克蘭撤回了一項徹查新疆人權狀況的聲明。

這個消息對徐崢打擊很大,他覺得烏克蘭不是久留之地,擔心中共會進一步施壓,自己被烏克蘭遣返。

在基輔度過了焦慮不安的十多天後,7月11日,徐崢離開烏克蘭,搭乘一架從烏克蘭途徑荷蘭飛往厄瓜多爾的航班,並選擇在阿姆斯特丹「跳機」。

他說,荷蘭反對香港「國安法」,譴責新疆集中營,這樣的國家能保護人權。他希望能在荷蘭申請政治庇護,他真的不敢再回大陸了。

徐崢對美國之音表示,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會走向哪裡,只知道沒有回頭路了。雖然會害怕,覺得孤立無援,但是不後悔。

我們目前得到的關於徐崢的最新消息顯示,他已經被收監,關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的關押區。徐崢請朋友在推特上披露,他正在等待難民事務相關部門的面談。目前不能使用電子設備,但是可以自由訪問律師和翻譯,基本權利有正常的保障。

我們希望徐崢能夠早點得到政治庇護,早日獲得真正的自由。我們也會經常關注,也希望更多朋友一起來關注他,並為他送上祈禱。

《真實中國》畫展

接下來繼續為大家展示《真實中國》徵畫活動的作品。

帶給大家的第一幅作品叫做「蝴蝶」,是一位德州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創作的一幅油畫。畫面上有一個戴口罩的長髮女孩,右手摀著自己的右眼。右眼好像是受到了創傷,口罩上面已經出現了血污。女孩的另一隻眼微微閉著,臉上帶有一種傷感。

在女孩的右手上,停落著一直花蝴蝶,這隻蝴蝶的翅膀上,左右各有5顆星。女孩白色的衣服上,胸前有一個胸牌,上面寫著「武漢」兩個字。她的肩頭也停著一隻蝴蝶。

作者的父親在郵件中介紹,女兒的名字叫方雪明,這是去年19歲的時候創作的作品。這幅畫所表達的意思是,武漢遭到了疫情重創,但是中共故意掩蓋,還假意美化。就像蝴蝶一樣,用美麗的謊言欺騙世界。

方先生在文字中表示,女兒的這幅畫傳達出了一種無望悲慘和謊言,得到了藝術教授的好評。

「蝴蝶」(新聞看點觀眾提供)

第二幅畫作是來自一位台灣朋友,名字叫「蘋果」。畫面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面的部分,有一棵蘋果樹,上面結滿了蘋果。蘋果樹上不斷有成熟的果子落下來,人們可以看到蘋果,也可以吃到蘋果。畫面的下半部分,中共來了,人們的嘴被封住了,蘋果樹被折斷了。

這位朋友在文字中表示,香港《蘋果日報》被強迫關門歇業後,就想到要創作一幅畫,向我們投稿。他說蘋果樹代表的是《蘋果日報》,蘋果樹會落下國際真相,香港人以前還能看到真相。但是被暴力折斷後,香港人可能也會被蒙蔽雙眼,看不到真相。

這位朋友說,他是從台灣反紅媒才開始接觸國際和政治新聞,也接觸了我們。香港反送中事件,讓他相信惡魔就在身邊,如果做錯一個決定,隨時會改變現在和諧而且平凡的日子。

這是很深的感受,香港現在的狀況,已經讓台灣人猛然驚醒。如果與魔鬼拉手,你就會被魔鬼拖入地獄。

「蘋果」(新聞看點觀眾提供)

謝謝兩位的精采畫作,在不同層面呈現真實的中國。我希望大家都來參與這個活動,救人的同時,也用畫筆記錄下歷史,非常有意義。只要大家不斷投稿支持我們,這個板塊就會一直進行下去。

大家的作品請寄送到我們的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我在節目中會進行展示,然後上傳到優樂客網站。大家如果想看以前的作品,可以到優樂客網站去觀賞,為您喜歡的作品點讚(真實中國:繪畫徵集活動 | 優樂客 YouLucky)。

另外大家在投稿的時候,請介紹一下您的畫作內容。因為我發現,有一些作品畫得很好,但是有一些創作元素,我們不能準確把握作者的用意。所以需要大家做一些說明,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作品所表達的意思。

如果您的作品是在別人作品之上進行的二次創作,請一併說明原作出處。這樣既是對原作者的尊重,也避免我們出現侵犯版權的問題。

******************
近十幾年,中國大陸暴雨、洪水、地震、瘟疫在各地頻繁出現,愈演愈烈。這些情況的出現,是自然的反應,還是上天的警示呢?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跟大家聊聊災害頻出的背後,習近平或將一語成讖。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