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異議人士謝俊彪遭批捕 陳雲飛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目前,四川兩名異見人士謝俊彪陳雲飛,仍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名拘留。其中,謝俊彪被批捕,陳雲飛則被起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成都維權人士謝俊彪目前羈押在雙流區看守所。謝俊彪前妻鄒海霞表示,7月14日接到公安通知指謝被批捕,通知書會寄送到謝的父親家裡。

她說,謝俊彪被扣押後,當局從很多訪民處旁敲側擊地了解謝的情況,正設法蒐集謝俊彪的「罪證」,警察還宣稱謝在網上的言論也能構成尋釁滋事。

鄒海霞還披露,自己因為此事在網上發言,也被「構成尋釁滋事罪」。

近年,謝俊彪關注「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案,而且參與營救活動,故而多次被當局警告、傳喚、拘留。去年5月,他還到成都四川省人大外舉牌,要求人大代表為民做主。上月,成都市公安以謝俊彪在取保候審間離開居住地為由,以「尋釁滋事」將其刑事拘留。

報導稱,估計因高姿態行動及經常接受外媒採訪,謝俊彪被當局當作「眼中釘」。

四川另一位異議人士陳雲飛,在今次被捕前發表文章揭露成都市學校亂收費現象,但也被當局以「尋釁滋事」抓捕。陳雲飛的案件目前已移送起訴。

陳雲飛好友曾榮康說,作為公民有權利去調查學校亂收費,陳雲飛此行為是正義之舉,不構成尋釁滋事,也沒有危害國家;並指責中共當局隨便用「尋釁滋事」強加罪名,而且這種現象在全國到處都是。

他估計,陳雲飛這次從被抓捕到被起訴過程比較快,可能是沒有什麼理由來對他定罪,只是走過場,估計不會判得很嚴重。

早前,在2015年,陳雲飛因和多名四川維權人士自發為「六四」死難者掃墓,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陳雲飛出獄後,他和80多歲的母親多次遭逼遷。今年3月25日,陳雲飛遭當局從陴都區的住處抓捕,4月30日被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