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舉行技術峰會 籲遏制中共數字威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週二(7月13日),由美國政府牽頭, 在華盛頓舉行了一場國際技術峰會。十多個民主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在峰會上達成共識,決心協同一致遏制中共的數字威權,確保民主力量對人工智能科技革命的引領。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二在華盛頓舉行了人工智能全球新興技術峰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都出席了峰會。多名現任和前任官員在峰會上承認,西方未能認清中共威權政府在數字時代的野心、決心和能力。

據報導,沙利文在峰會上發言時表示,外界原以為數字革命的第一波浪潮將會讓新技術推動民主和人權,但第二次科技浪潮卻見證了一場獨裁政權的「數字反革命」。

他說,中共政權正是因為擔心數字革命會成為一股民主化力量,於是才開始了一項野心勃勃的計劃,讓互聯網為獨裁政府服務。

他提到了中共構建的國內審查機制和為封鎖互聯網而打造的防火長城「金盾」、被中共稱為「天網」的大規模視頻監控網絡系統,以及其它將數億個攝像頭與高性能計算、面部和步態識別技術相結合的項目和社會信用系統試點。他說,「 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算法技術下的社會控制」。

沙利文認為,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對自身的技術優勢的重要性和脆弱性認識不足,美國決策者迴避政府主導的產業政策,而這些都在客觀上成就了中共的發展。他強調,民主國家必須作出抉擇,「集中意志、精力和資源來改變數字革命的進程」。

奧斯汀在講話時也指出,中共當局打算在2030年前在人工智能領域占據全球主導地位,涉及監視網絡、網絡攻擊、自主武器等多項任務。

「我們正在提高努力,為這場未來戰鬥作好迎戰姿態。」奧斯汀說,「很明顯,如果這最終歸結成一場戰鬥,我們會打這場仗,而且我們會贏,我們會贏得很果斷」。

他強調,美國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制定那些影響新興科技的規則和準則。即使在發生巨大變化的時代,也要堅持民主價值觀。

布林肯指出,僅僅強調科技威權主義的恐怖或指出中共的所作所為是不夠的,各國政府必須幫助本國科技企業避免助長中國的獨裁。

他介紹,美國政府正在重新審視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和簽證審查等工具,以確保戰略競爭對手不會利用美國的創新生態系統來獲得超過美國的軍事和國家安全優勢。他說,「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並沒有以同樣的方式區分『民用』和『軍用』——而新興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應用,也模糊了這條界限」。因此,美國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如何保護自己的創新和產業免受這種濫用。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布林肯在峰會上還表示,美國將帶頭抗擊網絡空間的各種威脅,反擊虛假信息,捍衛網絡自由,減少監控技術的濫用,還要確保美國公司不意外助長中國或其它國家的專制行為。

該報導介紹,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是美國在2018年成立的一個獨立委員會,其宗旨是「促進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相關技術的發展,以全面滿足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國防需求」。該委員會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指出,美國在人工智能時代尚未做好防禦或與中共競爭的準備。報告呼籲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採取措施,防止中國軍方竊取敏感技術。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週二也出席了全球技術峰會。他在峰會上直言,中共當局正試圖主導全球新興技術研發,而這直接威脅到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他說:「我認為中國希望控制新一代技術創新和數字基礎設施的格局,並將其價值觀強加到這些發展過程中,而這再一次讓我們對(中方的)透明度、問責制、主權以及自由、公平和對等關係等原則提出質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