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提台海局勢 封面罕用戰馬武士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中共不斷對台灣進行武力威脅,日本政府關於是否協防台灣的立場也越來強硬。13日,日本推出2021年度防衛白皮書,首次寫明「台灣周邊局勢的安定對日本安全至關重要」。白皮書封面也一改往年風格,刊登了一張戰馬武士圖。

日本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首度加入了美中關係的內容。書中指,由於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人權問題,美中兩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的相互牽制已白熱化。

白皮書亦指,將台灣列為核心利益的中共不太可能與美國妥協,而台灣局勢的安定對日本安保和國際社會安定都很重要。

對於日本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海局勢,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而中共外交部則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白皮書不但首次列入台海內容,其封面圖也一改往年風格,首度刊登了一幅水墨畫的戰馬武士圖。畫中武士身穿甲冑、騎著戰馬,似乎透出「戰意濃厚」。

往年日本防衛白皮書的封面多為武器圖片、地球插圖以及自衛隊員照片等。去年的封面則是線條簡潔的富士山和櫻花圖案,色調也很柔和。

今年新版的防衛白皮書首次採用水墨畫作為封面,由日本新晉藝術家西元祐貴創作。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發言人稱,新版封面是一名展現自衛隊力量和本國堅強防衛意志的戰馬武士,旨在向海外展示日本特色和防衛白皮書特有的「威嚴」。

在新版白皮書出台前幾天,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公開表態,如果中共武力進攻,日本應該與美國「一同防衛台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