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將購1億劑中國疫苗 美警告不許動用本國捐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本週發布聲明,其支持的疫苗項目COVAX將購買並分發超過1億劑的中國疫苗,這令世界、尤其是美國震驚。

美國保守派政治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週一(12日)報導,白宮週一通知國會,世衛組織以援助貧困國家為主的疫苗分銷項目COVAX將購買中國製造的疫苗,儘管這種疫苗被廣泛認為不如美國疫苗有效。國會消息人士告訴該媒體,拜登政府警告COVAX不要依賴中國製造的疫苗,而且不允許其使用美國資金來完成購買。

世衛組織這一決定是在中國疫苗有效性受到大量質疑的情況下做出的。中國沒有提供明確的疫苗數據,一些研究稱其疫苗的有效性僅為79%。這比大多數美國製造的疫苗要低,後者的效力接近95%。

一些主要依賴中國疫苗的國家,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塞舌爾、蒙古、烏拉圭、智利、印尼及泰國,正面臨中共病毒病例的急劇增長。在一些案例中,注射了中國疫苗的醫務人員仍然染疫甚至死亡,這引起了世界對中國疫苗的進一步質疑。

COVAX旨在向全世界分發疫苗,並一直與美國合作開展這項工作。6月,拜登政府與COVAX分享了8000萬劑美國疫苗。這些劑量已被分配到46個國家,包括韓國、墨西哥、加拿大和巴基斯坦。至少有600萬劑被送往中東地區,包括埃及、約旦、伊拉克、也門等。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一位發言人說,美國提供給COVAX的40億美元捐款並未用於購買中國疫苗。該發言人還抨擊了中共的做法,指責其選擇向COVAX出售疫苗,而不是捐贈疫苗或提供資金。

世衛組織向白宮保證,美國人的錢不會用來購買中國的疫苗,但這似乎是一個荒謬的說法,因為錢是可以操作的。而且世衛組織和中共的關係非同一般,它的承諾可能令人無法信服。

世衛組織已被指責幫助中共向國際社會掩蓋中共病毒的來源。該組織與中共關係密切,並努力幫助中共散布中共病毒的錯誤信息,以誤導世界。去年,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世衛組織,並於9月撤回了6200萬美元的資金。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製藥公司科興公司(Sinovac)和國藥集團(Sinopharm)目前正準備向COVAX出售數百萬劑量的疫苗。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