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研究:Beta變種更致命 住院患者死亡率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近日,南非研究人員在一項前瞻性群組研究中發現,中共病毒(COVID-19)Beta變種(B.1.351)可能比該病毒的原始版本更致命,可致住院人次及住院死亡率增加。

Beta變種於2020年9月在南非首次發現,並導致了南非的第二波疫情。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的賈薩特(Waasila Jassat)博士及其同事對第一波疫情(2020年7月)和第二波(2021年1月)間的病人特徵進行了對比分析,其研究報告於上週五(9日)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全球健康》(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上。

該項研究於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間進行,當時Beta變種在南非占主導地位,研究人員查看了644家國家醫院的病人入院數據,主要研究基於調整後的死亡風險因素變量,如省份、年齡、並發症、衛生部門、種族、性別和入院方式。

賈薩特及其同事表示,從突變中衍生出來的Beta變種在其受體結合域提供的掩體更多,在與人類細胞受體ACE2的結合中發揮了更大的作用,使其傳播性更強。

報告顯示,在219,265名住院的中共病毒患者中,有51,037人死亡,住院病例死亡風險為23.28%。第一波疫情高峰期的病例死亡風險為21.80%(95% CI 21.39-22.22),明顯低於第二波高峰期的29.34%(95% CI 28.95-29.74)。

在第一波疫情期間,平均每週入院率增加了20%,但在第二波期間增加了43%(增長率之比為1.19,95% CI 1.18-1.20)。

第二波疫情與第一波相比,其病例數量大幅增加(分別為每10萬人240.4例與每10萬人136例),入院人次(每10萬人27.9例與每10萬人16.1例)和死亡人數(每10萬人8.3例與每10萬人3.6例)也是如此。

此外,運用多變量分析第二波疫情,結果發現,住院死亡的風險增加了31%。

英國已經報告,由於Alpha變種(B.1.1.7)盛行,住院率和死亡人數較高。但對較新的Beta變種的毒性,人們知之甚少。

儘管目前在許多國家由Delta變種引起的中共病毒新病例的比例最大,但Beta變種仍在傳播,其突變也使其具有高度傳染性,並且比原始病毒版本更難預防或治療。

實驗室研究的結果表明,輝瑞(Pfizer)疫苗產生的抗體對Beta變種的效果較差。在南非對2000人進行的一項小型研究表明,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對Beta變種的輕度病例提供的保護也微乎其微,但該疫苗仍有可能幫助減少嚴重病例和死亡。這兩家疫苗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加強型疫苗,以確保可以針對Beta變種。

莫德納(Moderna)疫苗已有了針對Beta變異株的加強型,目前該疫苗正在美國進行一期臨床試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