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疫苗成趨勢 世衛首席專家警告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變種變化多端,疫苗似乎跟不上其發展。為了增加功效,有些國家採取了疫苗混搭方案,但世衛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博士警告,這是一種「危險的趨勢」。

鑒於安全性和有效性均不確定,斯瓦米納坦週一(12日)建議,人們不要混搭接種中共病毒疫苗,即接種來自不同製造商的疫苗,如接種輝瑞疫苗之後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或者將順序反之。

斯瓦米納坦表示,關於混搭疫苗的問題,全球衛生機構收到了「很多問詢」,這些人從一家公司接受了第一劑疫苗,並正計劃從不同的具授權的製藥商那裏再接種第二劑。

「這是一個有點危險的趨勢」,這位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在當天的一次簡報會上說,「就混合和匹配而言,我們正處於一個無數據、無證據的區域」。

斯瓦米納坦表示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中,但她引用了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早期研究結果。在一份新聞稿中,研究人員稱,他們發現接種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公司共同開發的阿斯利康疫苗後再接種輝瑞疫苗,比相反的混合接種順序「誘發了更高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在接種兩劑輝瑞疫苗之後,出現了最高的抗體反應;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再接種輝瑞疫苗,產生的T細胞反應最高。T細胞是高度專門化的淋巴細胞,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可識別和處理感染了病原體的細胞或癌症細胞,並將其清除。

儘管有專家認為,混合搭配的疫苗方案可能使全球疫苗的推廣更加靈活。但斯瓦米納坦警告說,目前的數據太有限,目前只有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再接種輝瑞的數據。

「如果公民開始決定什麼時候和誰將要注射第二、第三或第四劑,那麼各國將出現混亂的局面。」斯瓦米納坦說。同時,她還強調了在全球範圍內平等分配疫苗的必要性、以及還沒有科學證據表明一定需要加強注射疫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