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00中國學生美簽遭拒 中共跳腳 美國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中國留美學生拒簽中共公開抗議拜登說一套做一套。大陸網民冷嘲熱諷: 「為什麼中共當局和這麼多的學生堅持要到美國留學?」美國則回應說,簽證限制只影響很少一部分與中共軍民融合項目相關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員,這對防止中共利用美國技術達到自己的目的,很有必要。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方拒絕。

這些受影響的學生都是申請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專業;計劃就讀的學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學院等等;而且,絕大部分學生辦理簽證的時間,是在拜登政府上台以後。

中共當局指責拜登政府「說一套做一套」,與自由理念不符,「嚴重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敦促美方糾正錯誤。

原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中國共產黨這個戰狼,狂得厲害。但中國14億人,愚昧的人多的去。美國的文明程度比中國高一檔,中國人當然願意到美國來留學,這是毫無疑問。」

美國駐華大使館7月8號回應說,受到影響的只是與中共軍民融合項目相關的,很少一部分研究生和研究人員。這對於防止中共利用美國技術達到自己的目的,很有必要。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在回复香港南華早報的電郵中說,美國仍然歡迎那些前來美國學習與軍事技術無關專業的中國學生

拒簽事件在網絡上也引發議論,有網友嘲諷說,「那邊不是地獄嗎?這還要抗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官方的反應是典型的雙重標準。當中共不給美國人簽證的時候,就說那是國家安全、順應中國國情,現在別人不給你簽證,不也是國家安全的原因嗎?怎麼就成了開歷史倒車了。簽證那是美國的內部事務,你不是說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嗎?現在怎麼就出爾反爾了呢。」

中共多年來一直瞄準美國和其它先進經濟體的敏感技術,並將這些技術用在中共的軍事現代化上,來破壞美國及盟友的國家安全。

美國政府擔憂有中國留學生「假研究、真竊密」,特別是有軍校背景者,可能在中國就受過間諜訓練。從去年6月1號開始,暫停某些中國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以限制中共利用美國的學生和研究人員簽證計劃,來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

鄭浩昌:「中共在高科技方面的發展,是離不開美國的,這根線不能斷,華為的命運就是前車之鑑。所以不管言辭上多麼強硬,實際操作上北京還是要軟磨硬泡,想方設法擠進美國的。」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曾在2018年發表一份名為「異國採花,中華釀蜜(Picking Flowers, Making Honey)」的報告。指中共自2007年以來,將2500多名軍方科學家和工程師送往先進國家,以研究生或訪問學者身份建立合作關係,增進中國軍隊實力。

周孝正:「現在世界的形勢,非常危險,美國要跟它幹了,美國一直上當受騙。所以我說鄧小平那句話叫『韜光養晦』,韜光養晦就是幹著欺騙的。美國被騙了半世紀了,現在明白過來了。」

從2018年開始,美國國務院開始限制中國碩博士生的簽證期限。2020年12月更發布新規定,縮減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及直系親屬赴美旅行期限,從10年減為1個月。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