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訂單越多越賠 中國製造業擴張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中國製造業擴張放緩,官方出台了新的政策「紅包」來刺激。很多企業主表示,今年不是沒有訂單,而是訂單越多越賠。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來看報導。

中共喉舌「人民網」7月6號報導,為了刺激製造業企業發展,最近,中共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等六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

中國原本預期在今年疫情趨緩後,可以出現新一波的製造業成長,但數據顯示,製造業的擴張正在放緩。

《華爾街日報》引述上週三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官方數據,6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小降至50.9,是四個月低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較上月回落1.7個點;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2.9,回落1.3個點。

不少企業主表示,今年並不是沒有訂單,但「現在是訂單太多而不敢接,每個月都在虧損,不知道能否撑過今年」,「最恨就是有單做,也可以賣出去,還虧錢,自己累,工人還很不高興。」

訂單越多為什麼越賠?企業觀察人士指出,這說明成本升高了。

大陸企業觀察人士溫先生:「有一些搞製造業的就出現這個情況了。他上游漲價,他上頭的原材料漲價,或者是一些生產成本漲價。但是他這邊對下游的短期不可能隨便漲起來。你又不漲,那你當然越接越虧。」

廣東最大的鋼鐵鑄件供應商之一、現代鑄造有限公司,之前也向客戶發表聲明說,無法兌現已收到的訂單。聲明中說,由於鑄造行業原材料「奪命」漲價,而且供應極其緊張,現在鑄造材料的成本已遠超企業的毛利,企業已到虧損不起的境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這個就是一個通貨膨脹的問題,和這個大規模的原材料的價格和商品價格的上漲的問題,導致了現在製造業成本上揚,使得這些企業利潤變得越來越薄,入不敷出。」

此外,今年人民幣持續上漲,也被認為傷到出口。

《南華早報》之前報導,大陸廠商的出口訂單貨款換回人幣後,價值降低,但是銅、鋁、冷軋鋼卷等原物料成本卻一路衝高,讓獲利一夕蒸發。報導引述浙江寧波的中潔家電公司銷售經理Lisa Ye說:「我們陷入困境,訂單變多不是好事、反倒是壞事。我們的利潤消失,逼近最低限度,再過幾個月可能會虧錢」。

與此同時,由於人口紅利的消失,中國製造業擁有大量廉價勞動力的歷史已經翻篇。中共社會科學院發佈的《經濟藍皮書》曾披露,2004年至2011年間,中國16歲到65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的增量以每年13.6%的速度減少。2012年至2019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的數量和比重連續8年出現雙降。

因此,就算訂單接得多,可是企業招不到工人來做。

溫先生:「很多企業它招不到員工。他這個是根據不同的行業來的。招人不到主要是什麼?從事一些基礎勞動,一些簡單勞動的。為什麼?他覺得工資、待遇這些東西,福利這些東西低了。應屆大學生畢業之後他難於找工作,是因為他們想幹的是那種稍微高端一點的產業,所謂做白領。他那個行業現在實際上是過剩。」

中國年輕人對製造業的熱情也在下降。中共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20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去年中國農民工總量28560萬人,比上年減少517萬人。這其中,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佔27.3%,比重繼續保持下滑態勢。目前更多年輕人轉向外賣、打車、快遞、直播等新興的服務行業。

儘管六部門發放新政策「紅包」刺激製造業,但目前整體經濟疲軟,加上成本飆升,人民幣上漲,人口紅利消失,產業鏈外移等各種困難,政策「紅包」能對製造業起到多大作用,還有待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