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力對比 差距到底多大(四)

作者:周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冷戰結束後,在過去三十年裡,美國是不可動搖的世界第一軍事強國,軍事實力的巨大差距,大幅降低了世界大戰的風險。進入21世紀之後,中共拚命發展軍力,意圖突破第一島鏈,與美國分庭抗禮。

世界軍力排名第三位的中共,已經公開向美國挑釁;美軍也正式把中共列為頭號對手。中美軍力越接近,中共主動挑起戰事的可能性就越大。目前中美軍力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地面部隊對比

中美之間海軍、空軍和中遠程導彈攻防的差距,令中共不敢輕易挑起衝突。中共海軍、空軍和火箭軍的實戰經驗極其有限,訓練水平也可想而知;中共軍隊的上一次實戰還是1979年的中越戰爭,當年參戰的一些軍官,目前在中共高級軍官職位的競爭中,應該仍然占有優勢。

中共不顧官兵死活的人海戰術,實際是中共曾經主要依靠的戰法。中越戰爭基本是地面作戰,沒有投入空中力量,中共當時還沒有地對地導彈,遠程打擊主要依靠火砲和仿蘇的多管火箭覆蓋式轟擊,落後的坦克表現較差。中越戰爭仍然類似二戰時期的上一代戰爭模式,包括1972年的中印戰爭。

1950年,中美之間曾在朝鮮半島直接對戰,中共一直自稱與美軍打成了平手。實際中共軍隊先後入朝參戰約240萬人,美軍參戰三十二萬多人,中共至少發動了三次攻入韓國的大型戰役,均在遭受大量損失後被擊潰。美軍守住了三八線,中共屢次企圖憑藉人海戰術,卻始終無法突破三八線,不得不在1953年接受了停戰協議。中共軍隊支持在朝鮮半島發動戰事,最終統一朝鮮半島的戰略無法達成,多次戰役中也不斷遭受戰術上的失敗。

近60年後,美軍已經完全演變為現代化軍隊,海灣戰爭中展示的全新作戰模式,仍然被世界各國研究和模仿。中共軍隊也模仿美軍,提出了軍隊現代化的目標,海軍、空軍、火箭軍得到了更多的重視,以陸軍為主的軍區被打破,龐大的陸軍被縮減。

美國陸軍沒有理由入侵中國大陸,中共陸軍也難以離開大陸作戰,中美地面部隊幾乎碰不上面。若中共在台海、南海或東海冒險,中美之間的海軍陸戰隊有可能小規模相遇。中共若還想利用人海戰術,挑起更大的地面衝突,應該只能再次進攻韓國,與駐韓美軍交鋒,前提是朝鮮也願意冒險。

若中美地面部隊真的再次交戰,中共軍隊應該還不是對手。

2016年11月25日,中共軍隊參加第六屆中印聯合反恐演習,士兵裝束和打扮都在試圖模仿美軍。(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5月15日,美軍第173空降旅在斯洛文尼亞參加「立即響應」演習。(美國陸軍)

一、人員對比

中共陸軍的地位雖然被降低,但人數仍然最多,超過91萬人,原來的18個集團軍,被改編成13個集團軍,應主要為重新梳理軍官系統。13個集團軍分布在軍改後的5大戰區。

東部戰區面對台海,中部戰區守衛京師,北部戰區需應對俄羅斯和朝鮮半島熱點,這三個戰區各有3個集團軍;南部戰區和西部戰區各有2個集團軍。無論哪裡發生戰事,其它戰區很可能被抽調一個集團軍前往支援,所在防區立刻顯得防守薄弱。中國大陸地形複雜,既有漫長的陸地邊界,也有很長的海岸線,防禦難度很大。

美國陸軍現役約48萬人,預備役超過18萬人,還有陸軍國民警衛隊超過33萬人,總數超過100萬人,這100萬人平時都保持了高水平的訓練,可以很快投入戰場,此外還僱用了超過25萬平民。

中共陸軍預備役應該更多,號稱有800萬人,主要應由退役士兵組成,實際疏於訓練,中共軍委應會拿他們當砲灰。

美國陸軍可以大規模出國作戰,具備強大的機動部署和後勤支援能力,美國本土遭受地面攻擊的可能性也較小。中國大陸的地理環境決定了軍事防守難度很大,中共陸軍還必須時刻保衛中共高層,大規模出國作戰既缺乏實戰能力,也缺乏有效的機動和支援手段。

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另一支獨立的地面部隊,現役超過18萬人,通常是海外作戰的先遣隊,常年全球部署,以應對區域衝突。中共也在發展海軍陸戰隊,目前應不足5萬人。

2015年9月3日,中共陸軍最新的99A主戰坦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閱兵式,該型坦克仍然無法擺脫前蘇聯坦克的影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11月7日,美軍第3步兵師第3裝甲旅的艾布主戰坦克在科威特布林營附近演習。(美國陸軍)

二、裝備對比

朝鮮戰爭中,中美投入兵員比例實際超過7:1,但美軍仍然能守住三八線,主要依靠了裝備優勢,還有空中優勢。若中美再次展開地面大戰,也會有制空權的爭奪,美軍仍然能迅速取得海空優勢。單純比較地面部隊裝備,差距也較大。

1. 裝甲部隊

按照「全球火力」網站的數據,中共有坦克3,205輛,大部分是96式坦克,號稱準三代坦克,少部分為99式坦克,號稱第三代坦克,但仍脫不了前蘇聯T-72坦克的影子,也部分模仿了美歐的坦克,都未經歷過實戰。

中越戰爭時,中共動用了五百多輛輕型坦克,性能較差,受損較多。中共坦克部隊的訓練科目,應部分借鑒了前蘇聯/俄羅斯,與步兵和其它兵種的協調演習較少,甚至缺乏概念。

美軍的M1艾布蘭坦克(M1 Abrams)在波斯灣戰爭對戰伊拉克的蘇制T-72坦克,優勢明顯。美軍M1坦克目前約2,500輛戰備,約3,700輛暫時封存。無論從質量和數量上,中共的裝甲部隊都難稱對手。

中共陸軍新舊各類型號的步兵裝甲車約9,000輛,同樣未經過驗證,最新式的並不先進,老式的能否堪用不得而知。

美國陸軍的M2布雷德利裝甲戰車配備重裝甲和25毫米機砲,以及BGM-71拖式反坦克導彈,能參加裝甲大戰,也可同時運載6名士兵。海灣戰爭中,M2戰車擊毀的伊拉克坦克,比M1坦克還多,自身僅損失20輛,其中17輛實際因友軍砲火受損。M2戰車目前戰備約2,500輛,封存約2,000輛;最新型號的M3更多用於戰地偵察,現役約1,200輛,封存約800輛。

美國陸軍數量最多的M113裝甲運兵車,可搭載11名士兵,改進型號現役約5,000輛,封存約8,000輛,衍生型可攜帶迫擊砲、拖式導彈、戰車砲、火焰槍等各種武器。21世紀設計的M1126史崔克(Stryker)新式八輪裝甲車,現役超過4,300輛。M1117守護者(Guardian)四輪裝甲車現役約2,900輛。美國陸軍還有更多輕型裝甲越野車輛,包括悍馬車約23萬輛;輕型全地形車超過1萬輛;其它不同用途的偵察、工程和特種裝甲車輛等數千輛。美國海軍陸戰隊還擁有各式中、小型裝甲車輛,庫存超過3萬輛。

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早已大規模裝甲化,具有更強的機動性、注重保護人員,中共陸軍還在掙扎中試圖轉型,如今的人海戰術再也無法應對美軍的裝甲部隊。

2009年9月18日,中共軍隊的自行火砲系統前往北京天安門參加閱兵式。(Feng Li/Getty Images)
2013年6月12日,美軍第1騎兵師第1旅第8團的M109自行火砲在胡德堡訓練區進行實彈演習。(美國陸軍)

2. 中短程打擊武器

按照「全球火力」網站的數據,中共自行火砲1,970門、拖曳火砲1,234門、火箭發射器2,250套,應該也在仿製俄羅斯基礎上,參考了美歐技術,中共越戰中的類似武器應該早已淘汰,新裝備都未經實戰檢驗。

美國陸軍的M109自行火砲生產了7,000輛以上,出口超過30個國家;最新型號的​M109A8可實施精準打擊,作戰機動範圍700公里,目前戰備約1,000輛,封存約500輛。M777榴彈砲(howitzer)拖曳式火砲,使用數字火控系統,能在40公里射程內實施精確打擊,廣泛使用了鈦合金,可用直升機吊掛,也可由運輸機運輸,迅速投放戰場,現役超過500門。M119榴彈砲也可以用直升機空運,採用數字火控精準射擊,現役超過800門。

2019年10月1日,中共軍隊的移動火箭發射系統參加在北京天安門的閱兵。(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11年5月16日,美軍第17火力旅在華盛頓的亞基馬訓練中心實彈發射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系統。(美國陸軍)

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是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都非常倚重的遠程打擊武器,可裝載12枚火箭,或2枚MGM-140戰術導彈;火箭射程可達42公里,導彈射程超過300公里;系統行駛速度85公里/小時,可行駛480公里,能由C-130運輸機投放各地,陸軍現役375套。另一種M270多管火箭系統屬於配備裝甲的自行多管火箭砲,可在1分鐘內發射12枚火箭或2枚戰術導彈,現役近千套。

中共超過600枚的短程導彈,目前主要瞄準台灣,能否迅速機動、適應新戰場不得而知;一旦鐵路線中斷,包括火砲、坦克等很可能難以遠距離移動。中共火箭軍掌管所有的中短程對地攻擊導彈,陸軍無權指揮、調動,協調作戰恐成為最大困難。無論遠程機動、精準打擊、聯合作戰,中共軍隊的差距明顯。

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後》,正在迅速開發、部署數千公里射程的陸基中程導彈,增強遠程打擊能力。

2018年11月6日,中共的直-10武裝直升機在珠海航空展上。(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07年11月6日,美軍第1騎兵師第1航空騎兵旅227航空團1營的兩架AH-64D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執行任務後,準備降落在伊拉克的塔吉營地。(美國陸軍)

3. 武裝直升機

中共陸軍擁有直-10中型攻擊直升機約150架,參照了前蘇聯型號;還有直-19輕型攻擊直升機,模仿了歐洲的海豚直升機,現役約150架。中共的攻擊直升機不注重裝甲防護,一味強調武器攻擊,面對美國的大量便攜式刺針導彈,戰場生存能力恐大打折扣。中共陸軍還有運輸類直升機數百架,難以大規模空中投放兵力和戰場支援。中共尚未真正掌握先進直升機的開發和生產技術。

美國陸軍配備了大量直升機、固定翼飛機、無人機;既可進行空中偵察、打擊,也能快速空投、空運兵力和物資。

美國陸軍的主力攻擊直升機AH-64阿帕奇(Apache)現役756架,配備30毫米M230鏈砲,兩側可搭載AGM-114地獄火導彈和Hydra-70火箭彈;配備了先進航電設備,駕駛員可使用整合於頭盔中的夜視系統。AH-64曾摧毀了數百輛伊拉克裝甲車輛,成為裝甲部隊的剋星,徹底改變了陸戰模式。

另一款單座輕型MH-6M小鳥直升機,可攜帶AGM-114地獄火導彈、刺針導彈和Hydra-70火箭彈,現役60架。UH-60黑鷹直升機(Black Hawk)屬於中型通用及攻擊直升機,不同型號總計超過1,560架,可以實施多種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空中突襲時可裝載11名士兵,或者一門105毫米M102榴彈砲;主武器是30毫米鏈砲、重機槍,還可搭載火箭彈、地獄火飛彈導彈、刺針導彈。

美國陸軍的運輸直升機可普遍吊掛火砲等重型裝備、機動部署。(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還有CH-47「契努克」(Chinook)重型貨運直升機超過460架;UH-72拉冦塔(Lakota)救援直升機250架;固定翼飛機包括C-12休倫(Huron)偵察機約50架,和各類運輸機近百架。美國陸軍也大量使用無人偵察機,包括RQ-11B約5,000架、RQ-7B超過500架、RQ-20A超過300架、MQ-1C超過310架,和撞擊炸彈型無人機等總計超過4,400架。

美國海軍陸戰隊擁有超過1,300架各式飛機,包括先進的F-35B隱形戰機近百架、F/A-18大黃蜂攻擊機143架、AV-8B獵鷹II式攻擊機102架,MV-22B魚鷹式傾轉翼直升機277架,90架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還有電戰機、加油機、運輸機和無人機等。美國地面部隊早已實現立體攻防,不斷強化了空中打擊和投放能力,中共陸軍還在模仿當中,相應的裝備和訓練水平都存在嚴重不足。

美國陸軍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美國陸軍)
2015年9月3日,中共的紅旗防空導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4. 防空武器

中共的每個集團軍設有一個防空旅,主要負責中低空和中近程防空,還在大量使用高射砲,部分裝備了紅旗-16B防空導彈,射程最大70公里,還有部分紅旗-17A防空導彈,射程約12公里,模仿了前蘇聯防空導彈和美國的標準1型導彈。

中共從俄羅斯進口的S-300、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相應少數仿製品,應主要防衛北京,中共陸軍恐怕難以獲得。

美國陸軍現役愛國者導彈系統超過1,100套,每套應裝備12~16枚導彈不等,既可攻擊敵方飛機,也可進行導彈攔截。美國陸軍還有復仇者機動性短程防空導彈系統,可以防禦巡航導彈、無人機、低空飛行的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現役超過800套;機動範圍440公里,可攜帶4~8枚刺針導彈。此外,美軍還有近迫密集陣防空系統,採用3D雷達系統跟蹤目標,可針對來襲的火箭彈和砲彈,控制20毫米M61A1加特林機砲發射高速密集彈丸攔截。美國陸軍也在積極測試激光或動能防空武器。

小結

中共陸軍人數雖然最多,但裝備參差不齊、數量有限,機動能力和立體作戰能力明顯不足,難稱現代化陸軍,陸地和沿海防守都捉襟見肘,進攻恐怕更勉為其難。

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都可隨時機動部署、迅速反應,不但裝備先進、齊全,也通過實戰引領著立體陸戰的最新模式。中美若發生地面衝突,大多數情況下,可能雙方士兵還沒有互相接觸,美軍就已經實施了多種打擊,陸軍還會及時得到海、空支援。美軍貼近實戰的訓練科目,一直是各國模仿的對象,特種部隊更是如此。

美國地面部隊常駐日本和韓國基地,能迅速應對突發事件,執行美國的全球戰略;美國的印太盟友也能隨時支援美軍的行動。與其它軍種一樣,中共陸軍應該也不敢輕易與美軍過招。(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