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侵犯人權助共軍 更多中企被列美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7月9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在實體管制清單中再增加34個實體及個人,其中包括14家與新疆人權迫害有關的中國企業,和5家協助中共軍事現代化的科技公司。

今年6月初,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在川普禁令的基礎上,擴大了對中國涉軍、國防和監控技術企業的禁令。

爲配合拜登的行政令,路透報道稱,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將於8月2日剔除25家上市中國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公司則計劃在7月28日進一步剔除20家中企。

富時羅素表示,作出這些退市決定是基於該指數用戶和利益相關者,在拜登發佈新禁令後提出的反饋意見。

將被退市公司包括:航天彩虹無人機、航天晨光、中航重機、中國船舶重工等多家中國航空航天和船舶工業企業。

7月9日,美國商務部再將近20家中國公司和實體列入經濟黑名單。

被加入黑名單的14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電子信息研究院、新疆聯海創智、新疆熙菱信息、北京格靈深曈,和成都西物信安等。因爲他們幫助北京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進行鎮壓、大規模拘留和高科技監控。聲明認爲中共繼續在這些地區犯下滅絕種族罪和危害人類罪。

此外,另有5家被列入黑名單的美國實體,是因爲他們在激光和軍事指揮自動化領域,協助了中共的軍事現代化。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聲明中表示:「商務部仍然堅定地致力於採取強有力、果斷的行動,針對那些助長新疆侵犯人權行為、或利用美國技術協助中共軍事現代化、破壞穩定的企業實體。」

除了與中共相關的實體和個人,還有8家協助向伊朗出口美國商品,和6家推動俄羅斯軍事計劃的實體,也一併被列入實體黑名單。

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禁止美國公司在未獲得美國政府許可情況下與指定公司開展業務。

美國一再批評北京在人權方面的行動,包括涉嫌在新疆進行強迫勞動、剝奪香港的自由以及對台灣採取威脅姿態。

美國政府目前已經禁止進口來自新疆的棉花、西紅柿和一些太陽能產品。

早在6月底,美國國土安全部、商務部和勞工部就已經對中共政府的人權惡行採取了聯合制裁行動。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佈了新的「暫扣令」,指示各入境口岸扣留中國合盛矽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的與太陽能板有關的產品。

2020年,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布的13個「暫扣令」中,有8個針對的是來自中國的商品。從去年10月至今,美國海關已經扣留了價值超過4億美元的疑似奴工產品。

美國商務部當時將五家侵犯人權的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白宮在之前的聲明中指出,中共在新疆持續實施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其系統性人權侵犯惡行除了奴工外,還有性暴力及大規模強迫拘留。聯合國數據顯示那裡的集中營非法拘留了至少一百萬維族及其他少數民族人。

西方大國已經對中共政府侵犯人權的惡行達成共識並通過聯合行動進行回應。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都已宣布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各國首腦早前在英國召開的G7峰會上承諾,反對新疆奴工並確保奴工產品不會進入國際供應鏈。

新唐人新聞周刊梁東、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