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鶻鷹」戰機出口沒人要 專家揭尷尬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中共FC-31「鶻鷹」戰機雖然自我吹捧堪比美軍F35,但在國際武器外銷領域卻沒人要。有專家說,鶻鷹戰機揭示了中共武器國際市場乏人問津的窘境,主因在於中共在國際上缺乏盟友的信任。

由中航集團瀋陽飛機製造公司研發的FC-31「鶻鷹」戰鬥機,被中共媒體和軍事專家大力吹捧,聲稱FC-31可能在經過改良後,成為中國下一代航空母艦的艦載機,擴大中共海軍的世界影響力。

FC-31鶻鷹戰機於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進行了首次公開飛行表演,中共官媒當時進行大篇幅報導,並宣傳它的外銷競爭力。

同年12月,中共軍事專家傅前哨在中共央視說:「通過賺外國人的錢,積累我們的資金,發展我們下一代的戰機,這個路子如果能走開,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而,在國際武器外銷領域,這款中共第四代戰機,卻揭示了中共的武器在中高端國際市場乏人問津的窘境。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款以美國F-35戰鬥機為「假想敵」的FC-31戰機,在國際市場上,從未能遇上任何有實質意向的買家。

中共軍事專家稱,FC-31是中型戰機,外形尺寸較小,機身內部空間有限,而且FC-31採用2具俄羅斯製RD-93發動機,不僅推力總和不及F-35的單具發動機,油耗,壽命和故障率更遠遠落後F-35,因此處境頗為尷尬。

報導說,FC-31戰機能否打開國際銷路,首先取決於中共目前盟友的經濟實力。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臉書」對照中共FC-31戰機和美國F-35戰機,戲稱兩架戰機「撞臉」(美國海軍研究協會臉書)

航空分析業的蒂爾集團(Teal Group)副總裁、航空分析師理查德·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說:與F-35聯合打擊戰鬥機一樣,FC-31也將是昂貴的,完全沒有證據表明,中共能夠出售昂貴的戰鬥機。

他說:那些購買中共戰鬥機的核心市場國家,巴基斯坦、緬甸、朝鮮等,對價格非常敏感。要想賣出FC-31這樣的戰機,必須賣給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和歐洲國家等能給出高價格的買家,但沒有證據表明中共能做到這一點,它沒那種關係。

中共的其它幾款軍機,同樣遭遇國際市場的冷遇。阿布拉菲亞說,質量和性能並不是真正的原因。中共一直在努力出口。在FC-31之前,中共努力出口最先進殲-10戰鬥機,但努力了20年,一架也沒能出口。

據亞洲時報披露,其他「外銷型」中共戰機的命運也是如此,例如已投產20多年的「殲轟-7」戰鬥轟炸機、以及「殲-8」的外貿機型F-8IIM。

蒂爾集團預估,2019—2029年的10年間,全球戰鬥機市場銷售總額可達5200億美元,但中共近年來的銷售記錄顯示,中國戰機很難在這個龐大的國際市場上分一杯羹。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武器轉讓數據庫顯示,2020年中共武器的國際銷量較前一年不升反降,總值約7.6億美元,幾乎只有2019年的一半。

而在2000年至2020年間,中共的軍用飛機出口總值僅為72億美元。同期,美國出口了996億美元,俄羅斯出口了615億美元。法國出口了147億美元。

軍機外銷低迷導致中共戰機產業無法形成更有效率的產業規模。

阿布拉菲亞說:當年中共生產蘇聯飛機的仿製品時,每年可以造幾百架。但是過去20年,中共軍方為自己購買了幾百架。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每年造15到20架殲-10飛機,但出口是零。

阿布拉菲亞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上發表題為「世界不想要北京的戰鬥機」的分析文章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真正希望與中共建立戰略關係的國家不多。

中共在國際舞台獨斷專行,還明確制定了跨出其領土範圍的目標。但很多國家不信任中國,不想和中共有那種合作關係。阿布拉菲亞說,中國與菲律賓的關係是其軍機出口失敗的最好例證。

他說,菲律賓在杜特爾特的帶領下,一直希望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走更為親中的路線。菲律賓多年來沒有新購戰鬥機,中共軍機本來可以敲開這個市場,但中共在南中國海與菲律賓關係緊張,這讓菲方很難放心購買中國武器。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