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強監管 中企擱置赴美上市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中共加強監管境外上市企業後,一些中國企業陸續擱置赴美國上市的計劃。消息顯示,網信辦證監會正在修改規則,牢牢掌控中企「出海」的主動權。

中國最受歡迎的健身應用程式KEEP上週取消了在美國申請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計劃,中國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LinkDoc Technology Ltd)前也擱置了在美國上市的計劃。

中企紛紛暫緩赴美上市,背景是中共加強監管境外上市企業。

中國互聯網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在紐交所上市,雖然這是過去七年來中國企業在美國最大規模IPO,但在美國紐約掛牌僅兩天後,滴滴出行立刻遭到中共啟動網路安全審查。7月6號「滴滴全球」(DiDi Global Inc)股價一度暴跌超過25%,而中概股也全線下挫。

中共國務院7月6號發佈通知,表示要加強監管中概股,並將修改中國企業赴境外上市的相關規定。此外,中共證監會也將成立一個專門機構,審查中企到海外上市的計劃,牢牢掌控中企「出海」的主動權。

此外,「網信辦」也晉升成為新的證券監管機構。《華爾街日報》8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網信辦」向習近平的中央領導小組匯報工作,並在加強對海外上市公司監管中,負責跨機構協調,以及在收緊未來海外上市規則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因為這回,(審查)滴滴拿出来这个理由,是说牽扯到国家安全。一牽扯到國家安全,那就跟这个网络和信息办公室是有關係的。他第一個方面是說個人信息大量被滴滴收集了,第二個問題是,他要做服務,他就要對你的行動做分析。」

滴滴每年在中國有3.77億活躍用戶,其中有可能包括政府部門、或其他身分敏感的用戶。但是中共如此突如其來的加強監管,只為牢牢掌控中企「出海」的主動權,被認為還有沒說出口原因。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網信辦正在與中共證監會和其它部委合作,修訂長期以來的「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ariable Interest Entity),簡稱VIE。

過去許多中國科技巨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滴滴,首次在海外出售股票時都使用VIE,他們在開曼群島或維爾京群島等不屬於中共司法管轄範圍的離岸避稅天堂註冊,不必受到中共的監管審視和嚴格的IPO核查,還能將國內公司利潤轉移到離岸實體,並由外國投資者擁有股份。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來源說,根據新的程序,凡是準備到海外上市的企業都必須得到中共相關監管部委的批准。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他嚴防死守的是,所有的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你要海外打交道的話,就有一些取得資金傳輸的通道。他的錢就有可能不一定能夠完全把它歸限在中國境內,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一條他的心病。」

即便在中共重整監管,放行之後,這次滴滴出行事件也給中概股在國際市場留下了相當負面的印象。

李恆青:「在滴滴這件事情這種做法現在已經造成了外國投資者的大出血,所以現在對中國概念股是大拋售,市值蒸發了八千多億美元。西方世界不願意讓中國的這些概念股再到他的資本市場來上市,(中共)它最後就是吸引外資會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中共對中國企業的介入在國際金融市場也不被認可。美國總統拜登頒布新行政令禁止在國內投資與中共軍方有關的公司,隨後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表示,將在8月2號刪除25家中國公司,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將在7月28號再刪除20家中國公司。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