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國公司收集全球基因資料 疑與軍方共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路透社近日調查發現,中國華大基因公司通過懷孕女性產檢項目,收集全球孕婦的基因數據,並且可能將資料與中共軍方共享。目前為止,全球已有52個國家、超過800萬女性接受過華大基因的產前檢查。

全球最大基因測序中心華大基因自2013年開始推廣「胎兒染色體異常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FTY)的產前檢查。這項非侵入性檢查只要檢驗孕婦的血液檢體,就能知道胚胎是否患有唐氏症等疾病。

華大基因表示,迄今全球已有逾800萬名孕婦做過NIFTY檢測。在英國、歐洲、加拿大、澳洲、泰國和印度等至少52國都有業務,但在美國沒有。

路透社調查發現,這項產前檢查是華大與中共軍方研發合作的項目。有500名以上接受產檢女性的基因資料,儲存在中共政府資助、華大管理的深圳國家基因庫中,其中包括歐洲和亞洲女性。相關個資雖然不包含產婦的姓名,但有國籍、身高、體重等資訊。

在華大的隱私權協議中提到,該公司收集的資料若與「中國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直接相關」,就可以對外分享。

華大已證實,該公司利用送至香港實驗室的剩餘血液檢體和產前檢查取得的基因資料進行人口研究。但否認提供NIFTY檢測所獲得的資料給北京當局」。

不過,路透社採訪的多名接受NIFTY檢測的女性對此表示擔憂。一位32歲的波蘭辦公室行政人員說,她只是同意將她的樣本送到香港並保留她的基因數據。如果她知道華大基因和中共軍方的研究範圍,她不會選擇華大基因。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表示,這項產前檢查可能提供中共和中國生技公司一個管道,讓他們得以收集全球各地的基因資料。該中心此前曾警告,中國公司可能收集美國民眾的健康資料。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後,「華大基因」在30個國家與地區建立了80間中共病毒(COVID-19)實驗室,計劃將用於「生殖健康篩查」。「華大基因」去年還向中國境外出售、捐贈數百萬個病毒篩檢器。

美國安全機構對此警告,「外國可以從COVID測試中收集、存儲和利用生物特徵信息」,「這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納(Bill Evanina)表示,估計80%的美國成年人的個人身分信息都被中共竊取了。「在過去的五年裡,大概有五六家醫療保健公司」受到了中共的滲透,遭到了黑客的攻擊。

「華大基因」對此予以否認,中共外交部則稱美國的指控是「對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的任意曲解和抹黑。

路透社還提到,「華大基因」與中共軍方合作,是要提高所謂「人口品質」併進行基因研究,想要解決士兵的聽力問題與克服高海拔環境。

自2010年以來,華大公司與中共軍方(PLA)至少發表了十幾項檢測方面的聯合研究,試驗和改進測試或分析他們提供的數據。

「華大基因」還有一項研究,是使用軍用超級電腦分析數據,還專門挑出藏族和維吾爾族少數民族,找出他們的基因特點,再把收集到的DNA數據,儲存在中共的基因資料庫。

今年3月,美國政府顧問曾發出警告,「華大基因」正在利用AI收集、分析的大量基因數據,為中國獲得最大、對多樣化的人類基因組,藉此得到軍事戰略優勢,還可能出現「基改士兵」,或對美國民眾、食品進行有害的基因工程。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約翰‧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2020年12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美國情報顯示,中國(中共)甚至已對中共軍人進行人體測試,希望發展生物能力增強的士兵。北京對武力的追求沒有道德倫理界限。」

而中共在最新的五年計劃中,將「基因和生物技術研究」列為對「國家安全和整體發展」至關重要的關鍵領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